甘肃渭源县香卜路村第一书记门冰:做强产业,带动增收致富
2023-01-03 09:0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锦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年终岁末,甘肃省渭源县田家河乡香卜路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门冰异常忙碌。进门对接养殖户,出门联系经销商,即将出栏的土鸡,可得卖个好价钱。

  香卜路村海拔2500多米,气候阴寒、土地贫瘠,没啥产业。过去,村民有养鸡的传统,但都是散养几只,从未想着能赚钱。“全村1/3的人在外打工。”门冰说,村子“空心”,症结在产业“空”、人心“散”。开过数次村民大会后,门冰决定利用闲置土地发展家庭土鸡养殖。

  在质疑和观望中,村民赵会霞先行先试,建鸡棚、买鸡苗,参加养鸡技术培训。门冰还帮她对接北京、兰州、成都等地市场,拓展销售渠道。两年下来,赵会霞养的鸡增加到近千只。“今年纯收入能有3万元呢。”赵会霞说。

  眼见赵会霞成了养鸡大户,村里人纷纷算起了经济账:比起打工,养鸡既能挣钱,又可顾家。如今,村里成立了养鸡专业合作社,全村土鸡养殖户达106户,存栏土鸡3500只左右,户均增收3300元。

  养殖业上了轨道,门冰又琢磨起了种植业。他和村干部一起做功课,请教专家,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最后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去年种下150亩万寿菊。“由于海拔高、温差大,特色菊花喜获丰收。”门冰说,今年,种植面积翻了倍,亩产纯收入达3600元,并在全县推广种植了3万亩。

  “产业兴带来乡村兴,家家户户走上致富路。”门冰说,下一步,他们将努力提升品牌竞争力,让特色产业更有前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