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刚:培育“渭北红” ,蹚出致富路
2023-01-05 09: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陵前镇大寨村党支部书记 吕刚

  大寨村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北部,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底蕴:1926年成立农民协会,1927年2月成立渭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大寨村党支部。

  吕刚(中)和村里的老党员在一起。

  我爷爷是一位老红军,当年在一次战斗中腿部中弹,被安排到老乡家养伤,敌人进村搜捕,危急时刻老乡给了爷爷一盏油灯,把他藏进地道,躲过了搜捕。很多年以后,那盏老油灯依然摆在爷爷的房间,后来村里建党史馆,我把这盏珍贵的油灯捐给了党史馆,希望油灯背后的故事能流传下去。

  从小受到红色故事熏陶的我,成了大寨村党支部书记。依托地处渭北革命根据地核心区的独特优势,大寨村持续发力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打造红色村庄。2021年争取资金600万元打造三原县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建成以来接待省内外参观学习人员4万余人次。2022年规划建设长760米的渭北革命历史文化长廊,成为展现渭北红色印迹的一处新地标。

  为给群众蹚出一条致富路,村党支部多次组织群众外出参观、调研,引进樱桃新品种,由党员干部带头试种。经过多年发展,樱桃产业目前已成为大寨村的特色主导产业。每年四五月份,樱桃园里挂满一颗颗玛瑙一样的“渭北红”樱桃,晶莹饱满,果农们忙着采摘、装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目前,全村共有樱桃专业合作社7家、电商20余户,种植樱桃面积2000余亩,实现年经济收入4000余万元。“渭北红”樱桃成了群众的致富密码。

  大寨村

  走进大寨村,绿树成荫的街道、宽敞美丽的广场、鳞次栉比的美丽庭院,一帧帧乡村美丽图景映入眼帘,生机盎然。近年来,大寨村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修建水泥路13公里、U型渠18公里,改厕580户,清洁能源改造550户,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建设公共文化广场5个,配套设施齐全,处处“旧貌”换“新颜”。

  群众口袋“鼓”了起来,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大寨村先后荣获“陕西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村”“陕西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今年怎么干?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推进“五个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我们深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现在,村里正积极谋划“红色文化+乡村旅游+特色产业+餐饮商贸”发展模式,努力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增加村民收入为重点,沿着渭北革命先辈的足迹砥砺前行。  (吕刚口述 本报记者许露露整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