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宁县:“书记领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2023-01-13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中宁县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赋能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乡村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通过“三个聚焦”,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聚焦建强战斗堡垒。持续深化“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紧盯二星级及以下村党组织,认真落实“后进村”乡村两级包抓整顿及组工干部包抓督导机制,“一村一策”推促转化提升。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健全做实“乡镇党委—行政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四级组织体系,组织引导群众参与乡村建设,打造“塞上乡村乐园”。

  聚焦锻造过硬队伍。大力实施农村“两个带头人”广进优备行动,全面摸底农村各类优秀人才,力争到2025年,每村培育优秀产业带头人10人以上。动态储备村级后备干部,按照“四有”标准,确定一批优秀村级后备干部。用好驻村工作队,建立乡村振兴指导员和金融系统优秀人才挂职村党组织副书记等制度,全力破解村级发展缺人才、缺资金等问题。

  聚焦强化基层保障。大力实施村级保障扩能增量行动,总结推广乡村干部“工伤安心保”等经验做法。推行“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以基层党建项目落地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深入开展党建共同体试点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把党组织领导有效嵌入村集体经济发展,着力打造一批百万“经济强村”。

  乡村干部报报道的好故事新经验,对我们推进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和启发作用。乡村干部报是我们乡村干部开展工作的“风向标”,推广经验做法的“主阵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