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美丽村庄“支书说” | 昔日贫困村 变身网红村
2023-07-18 17: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我们明东村,一边是古色古香的朝鲜族庭院,一边是潮范十足的咖啡厅,传统特色和现代元素相得益彰,让人很难与过去的“贫困村”联系在一起。

  我叫玄昌浩,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智新镇明东村党支部书记。让我来告诉你这个朝鲜族小村庄蝶变的“红色密码”。

  玄昌浩向游客介绍村里新建的历史文化教育展陈室

  明东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比高达35.49%。外出打工的人多,人口老龄化严重,村集体没有好的致富项目。过去村里只有土路,赶上雨雪天气,出趟门费尽周折。村干部们每次入户走访,天不亮就要出门,骑上自行车去各个屯,一上午都耗在路上了。

  2016年,我们翻修了村里通往市区的公路,新建村里的水泥路,村路实现了户户通,村民雨雪天出门再也不愁了。之后,全村危房改建,泥草房换成了砖瓦房;打深水井,改造引水管线,保障饮用水安全;新建石砌围墙,还原朝鲜族村宅传统特色;立路灯、造绿化带,扩建休闲广场、停车场。跟着村党组织养牛、种日光大棚蔬菜,村民的钱袋子渐渐鼓起来。

  明东村被誉为“中国朝鲜族教育第一村”,是一片红色热土。1908年,明东学校在这里建成,培育了许多反日民族运动人士、革命家、文学家、艺术家,成为延边地区反日启蒙教育的基地,在中国朝鲜民族教育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星火点点,照亮前程。1928年,中国共产党在龙井建立党组织,带领各族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并最终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明东学校

  除了发展种养殖产业,我们把开发特色文化资源作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村民们起初不理解,“要富口袋,不如多盖几间牛棚。”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在明东学校遗址上建起吉林省首家村级博物馆和革命教育广场,推出了接受红色教育、乡村生态休闲游等特色旅游项目。名声越来越响,红色文化成了致富之宝。2018年,我们举办了“明东端午文化旅游节”,小村子一下子涌进来4万余名游客。民宿爆满,人们在广场上搭起帐篷露营。那年,我们村的旅游收入达50.6万元,村集体收入为44.6万元,村民们都感叹说,”这条路,走对了!”

  2022年,明东村成功入选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我们用好专项补助资金,新建历史文化教育展陈室、打造红色文化长廊、升级红色文化广场,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载体,强化党建示范带动,实施“党建强村、文化兴村、产业富村、文明治村、清洁美村”五项行动,在村庄沿途遍布“红色印记”,让红色资源成为明东村的独特内涵。

  借助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契机,我们练好“内功”,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产品,提升乡村旅游综合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打造集休闲旅游、生态种植于一体的红色旅游基地。我们引导村民将土地租赁给芍药种植户,集中种植芍药750亩,带动周边农户39户,年均增收7000余元,芍药花成了村民致富的幸福花。

  芍药花基地

  在引领富民的路上,我们不断想出新招。为留住游客,统一规划建成游客接待中心和6处精品民宿,翻建5栋百年老宅;打造网红咖啡厅,建设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露营地,设有烧烤区、采摘区、露营帐篷区等;打造7栋日光大棚,为游客提供具有朝鲜族特色的集垂钓、餐饮、住宿、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民俗休闲服务。年初以来已吸引游客2万余人次。

  当下,数以万株的芍药花花海与周边的山林、村庄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我们的方向是,继续努力打造朝鲜族民族文化教育村和乡村旅游示范村,新的规划正在一步步推进实施中。

  吉林省延边州龙井市智新镇明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玄昌浩

  闫非凡 整理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