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下乡记 | 青海治多:“引凤栖梧”搭平台
2023-09-20 09: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 李军 记者 华贤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超声检查时,要根据不同患者及时调整参数来优化图像……”在青海省治多县人民医院超声检查室,治多县人民医院院长、县“组团式”医疗帮扶队队长、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马生君,正在向“徒弟”达哇忠尕讲解彩超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

  近年来,青海省委组织部、省卫建委组织6州14县的帮扶团队全面推进“组团式”帮扶工作。治多县地理位置偏僻,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大部分都在治多县境内,群众医疗需求较大。去年8月,从西宁市选派的4名骨干组成的帮扶团队派驻治多县人民医院,与前期开展帮扶的医疗队成员,共同开展“组团式”帮扶。

  帮扶团队成员与牧民们交流畜牧林草领域的知识

  在帮扶上,过去多是引进“候鸟式”专家,在结束短期技术指导后,和受援单位定期开展远程指导,这种模式很有成效。目前线上云医疗远程会诊系统已完成对接并健康运行,治多县人民医院诊疗云业务全天候24小时正常开展,但这并不能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

  “缺设备,更缺专业人才,突破口就在本土人才。”治多县将引进专家的资源优势、服务导向和治多需求清单精准匹配,通过结对“师带徒”进行技术“传帮带”,一年多的时间里,帮扶团队讲了110多节课,带出本地医护骨干26名,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技术团队”。来治多县一年多,马生君自豪地说:“现在县医院的多项医疗诊治技术填补了空白,继教项目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危急重症病例救治成功率实现了大幅提升,县医院的接诊率正逐年稳步提升。”

  牛羊是牧民们的“命根子”,除了医疗卫生,畜牧林草等领域的帮扶也同样迫在眉睫。

  畜牧领域专家一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交流等形式,征集牧户和村社需求,到牧场一线举办讲座、传授补饲技术,向牧民群众讲解提高牛羊出栏量的科学养殖办法、牛羊传染病防控以及病畜分类处理等专业知识。另一方面,“面对面”现场答疑,“零距离”技术指导,走进牛羊棚舍开展接羔育幼、圈舍消毒等现场“实操课”,手把手教习科学养殖技术。

  “了解牧民群众所需后,依托科技特派员专项项目,我在多彩乡达生村为合作社配送母牦牛补饲料11吨,断奶犊牛补饲料4.5吨,矿物质营养舔砖2吨,用于牦牛繁育关键期营养补饲。”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崔占鸿说。

  在结束对治多县为期10余天的短期技术指导和实地调研之后,通过“京青专家”引进的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兽医师南木甲满怀信心地说:“短期调研和技术指导,还不能在治多主打的畜牧3R产业方面实现更多立竿见影的效果,我将进一步为此次调研取得的成果延伸后续服务的广度。”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