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投资人徐小平遇到耶鲁村官
2017-10-12 09:26: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著名天使投资人、青年创客导师徐小平和毕业于耶鲁大学的大学生村官秦玥飞做客人民日报的《大咖有话》栏目,“创客+精准扶贫”,能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一起围观! 

  全文:  

  毕业于耶鲁大学的高材生秦玥飞,没有加入投行、咨询公司、科技巨头,却一头扎进湖南贫困村当起了村官。整整六年,他跟乡亲们同吃同住,把美好的青春时光播种在了乡间的土地。

  2016年,他发起成立黑土麦田,把中国最出色的青年送下乡筹建农村合作社,用创业的方式帮助深度贫困乡村甩掉贫穷的帽子。这些青年有个共同的身份——黑土麦田扶贫创客。

  2017年9月25日,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老师宣布为黑土麦田捐赠300万人民币,号召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黑麦创客的精准扶贫事业。

  风吹麦浪,创业沃土,“创客+精准扶贫”的化学反应正在薄发。

  

 

  2017 年 9 月 25 日,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与黑土麦田联合发起人秦玥飞在人民日报《大咖有话》直播中畅谈了双方对优秀青年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的共同愿景。

  徐小平宣布个人将为黑土麦田捐赠 300 万人民币,支持黑土麦田扶贫创客通过带领项目村村民一起创业的方式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的经济状况,鼓励更多杰出的中国青年投身于乡村扶贫事业。 

  徐小平的捐赠是迄今为止黑土麦田机构接受的数额最大的个人捐赠。

  黑土麦田(Serve For China)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全国性社会服务机构下属精准扶贫项目,由感动中国 2016 年度人物、2013 年度央视最美村官秦玥飞发起成立。秦玥飞从耶鲁大学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扎根湖南已 6 年。

  

 

  ▲ 秦玥飞和村民在一起 

  2016 年起,黑土麦田每年选拔、培训、资助一批优秀的中国青年到国家级贫困县的乡村,定点开展为期两年的产业扶贫和社会服务。 黑土麦田扶贫创客通过带领当地村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创业方式,因地制宜地扶持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手工艺术、乡村旅游等产业,力求用“授人以渔”的方式帮助深度贫困地区实现精准脱贫。

  2016 年 27 名黑土麦田扶贫创客们在 15 个定点项目村成立了 12 个合作社,提供总计超过 100, 000 小时的服务,覆盖了 3300 多户贫困村村民。扶贫创客带领村民开发的农产品,在过去一年创造营收逾 100 万元,并引入超过 800 万元的投资。

  2017 年 8 月起,黑土麦田扶贫创客的人数上升到 58 人,他们同时服务 27 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村庄,覆盖 6829 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 2082 户。 

  

 

  ▲ 《大咖有话》现场直播: 徐小平、秦玥飞、郎永淳(主持人) 

  “这些年轻人所从事的事业是我青年时期的梦想,也是现在我的公益梦想的延续。”徐小平在人民日报《大咖有话》节目直播中说道。“黑土麦田践行的是我们当代极度需要、极为宝贵的一种精神,那就是其英文名称“Serve For China”所展现的, 为中国服务。 我希望全社会都能支持、参与、传播、仿效黑土麦田扶贫创客们所实践的产业扶贫、创业扶贫项目。他们正在用创业思维和广阔的视野,为深度贫困的乡村注入全新的活力和创造力,这就是黑土麦田最大的价值。”

  徐小平是真格基金创始人,中国著名天使投资人。在创办真格基金前,徐小平联合创立中国最大教育培训机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NYSE:EDU)。他对于教育、职业规划、青年发展的理念,在年轻人中具有极大的影响力。电影《中国合伙人》便是以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的故事为蓝本。

  2011 年,徐小平与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王强、联合红杉资本中国共同创立真格基金,通过天使投资鼓励青年人创业、创新、创富、创造,至今已在移动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企业服务、消费品等多个领域投资 500 多家创业公司。真格基金致力于发现最优秀的青年创业者,为他们提供最好的资源并且陪伴他们成长,做“创业者的垫脚石”。

  黑土麦田联合发起人秦玥飞认为,徐小平老师的认可是对黑土麦田的事业以及扶贫创客们莫大的鼓励,其捐赠将为机构运营、扶贫创客的招募与培训、以及扶贫创客下乡期间生活费用等多方面注入强有力的支持。

  除此之外,徐小平同时宣布,真格基金将全力支持黑土麦田扶贫创客在两年任期结束后的就业与创业,帮助他们发掘具有商业价值、可持续发展的创业项目。 

  “徐小平老师与黑土麦田携手,将会鼓励更多有热情、有能力、有责任感的青年在乡村‘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黑土麦田联合发起人秦玥飞说。“这样的合作为整合社会资源、引领优秀青年及有志返乡青年到农村进行创业创新、产业发展搭建了更完善的支持体系。”

  

 

  ▲ 洞冲村扶贫创客和村民在养殖场 

  黑土麦田的扶贫创客得到了当地村民以及社会各界的积极肯定。湖南卫视新闻联播《为了人民》系列节目,如此评论黑土麦田扶贫创客:“来到农村的他们,为改变同胞的命运而来,他们有知识、有眼光、有热情,为古老的乡村注入了一股青春活力,带来了一次触及灵魂的思维撞击。”

  黑土麦田主要项目点所在地,湖南省花垣县补抽乡水桶村的麻支书称,扶贫创客们给村子带来了新的视野,把当地的苗族文化通过苗绣产品传播得更远,让村民获得了信心。在另一项目点湖南省花垣县花垣镇,镇党委书记马继国说:“基层真的很需要人才和智慧。我很看重黑土麦田这个事业,他们能够大大加快我们对扶贫路子的探索。”

  好,正事说完了,提醒各位读者前方高能 

   徐小平试吃村民开发的农产品“苞谷酸”……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