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乡村·我的在村故事 | “全班唯一进村的那位同学”
2022-04-14 17: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直到今天,仍有同学会突然私聊付千真问:“走这条路,你后悔吗?”

  2020年夏天,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付千真在毕业时选择了一条和同学们不大一样的道路——选调生。她是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的一名95后选调生,现任琅琊镇琅琊徐村主任助理。锻炼时发现,她发现自己竟是班里唯一一名选择这条路的同学。

  入职前付千真在党校培训,有一晚飘起了雪花。下课时同学们从教室跑出,看着漫天雪花影影绰绰,倒映着夜空纯净清朗,付千真心中念起“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句子,开始想象去到基层天地“大展拳脚”的场景,嘴角浮起笑意。

  可入村后,付千真的“拳脚”立刻就被当地的方言打败,挫败感让她在参加工作后,第一次掉下了眼泪。随后,她又经历了第一次参与防汛防台、第一次参与“非粮化整治”、第一次组织党员宣讲、第一次参与上马地块征迁……以及后来工作里的种种“第一次”,这其中有眼泪,也有欢笑,但更多的是让付千真在繁琐的工作中,感受着被理解的温暖与获得感。

  “不吝做小事,不厌多做事,不怕做难事,不避苦差事。”付千真一直记着浙江省委组织部给选调生的一封信里的话。当留在省城的同学再向付千真问起“走这条路,你后悔吗?”付千真会想起培训那天夜里的雪花,村民嘴里的“你们也不容易”……让付千真觉得,答案就在自己的心里。(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左橙)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