廷·巴特尔:让草原更美好 让牧民更富裕
2022-10-17 16:12:00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章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廷·巴特尔代表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首场“党代表通道”开启。来自内蒙古的党的二十大代表、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牧民廷·巴特尔亮相通道,面对中外媒体分享了自身亲历的牧区生态保护和脱贫致富故事。

  48年前,19岁的廷·巴特尔来到萨如拉图雅嘎查下乡插队时,发现那里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白沙窝,没有公路也没有电。环境的恶劣和条件的艰苦,在今天难以想象。身为将军的儿子,廷·巴特尔怎么会在那里一待就是48年呢?他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坚定初心的瞬间:“有一次出差回去我带了一台收音机,全嘎查的牧民都跑来听。”廷·巴特尔说,“当时我就想,我要扎根草原,保护草原生态,让牧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廷·巴特尔总结出了“蹄腿理论”:1头牛和5只羊的经济价值相当。1头牛只有4条腿,且牛卷着舌头吃草尖,不影响草的生长;5只羊有20只蹄子,且羊喜欢刨着草根吃,破坏草的生长。显然,养1头牛对草原的破坏程度远低于5只羊。按照“蹄腿理论”的经验,廷·巴特尔带领牧民们科学放牧、科学饲养,草原生态变得更好,牧民也像城里人一样过上了现代化的生活。

  如今,廷·巴特尔所在的嘎查修了公路,通了常电,还建起了信号塔。牧民们用上了无人机,牲畜饮水可以用手机遥控,足不出户就可以放牧了。牧民的孩子有不少大学毕业后又回到了牧区,用自己所学建设更加美丽的家乡。更重要的是,牧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生态保护好了,日子才会越过越好,才有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站在“党代表通道”上,廷·巴特尔向大家吐露了自己始终不变的初心,他说:“我要继续干下去,带领更多的牧民保护草原生态,让草原更美好,让牧民生活更富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