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开展基层锻炼期满选调生工作述职
2023-02-08 14: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盛毅珂 王恒东 杨培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两年前,16名省选调生背上行囊,齐聚禹州。最初踏上这段征程时,他们心有惴惴,不知未来会是什么模样。进入工作岗位之后,他们扎根平凡岗位,守护绿水青山;深入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冲在基层一线,擦亮青春底色……

  为进一步做好禹州市选调生培养管理工作,切实了解掌握选调生基层锻炼期间的现实表现、工作实绩等情况,2月2日上午,禹州市委组织部召开2020年普通类省选调生基层锻炼期满工作述职会。会上,16名省选调生通过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的方式讲感悟、谈收获、话成长、谋未来。

  “距离自己告别繁华都市奔向‘基层天地’,已有两年时间。我深切感受到了基层大地上发生的可喜变化和乡亲父老的灿烂笑容。基层工作虽千头万绪,但我坚信只要固守本心、心怀热情,就能在这方沃土上扎根岗位、锻炼成长。”方岗镇石灰赵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张彦培坚定地说。

  作为基层的服务者,基层干部是联系中央和地方、政府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如何言简意赅、一针见血地宣传好、解读好上级会议精神和惠民政策?如何拉近与群众关系,问计于民、有效回应群众期盼?方岗镇石灰赵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张彦培与村两委干部共同打造人居环境,得到多方认可,迎来各级领导观摩考察,多次担任讲解员的角色,获得领导的一致好评;郭连镇张涧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化艳静也曾在市妇联到村调研时,讲解了张涧赋、拥军模范等村情民风。

  “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如何运用文字交流信息、反映客观事实、表达思想感情,不仅是对业务能力的检阅,更是对总结反思能力的检阅。通过勤动笔头,独立思考、归纳总结,进而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助力各项工作开展得更有声色。经过两年的基层锻炼,不少选调生都从“小白”变成了行家里手,顺店镇顺北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崔烜赫先后在《乡村干部报》上发表文章2篇,学习强国、大河网等上级主流媒体发表文章3篇;张得镇杜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黄智浦撰写的《浅谈疫情期间如何提升基层干部群众工作能力》刊发于《许昌组工》期刊。截至目前,2020年省选调生已在市级以上平台发表文章19篇,其中国家级7篇,省级7篇。

  问策能对强调的是年轻干部在处理问题的时候,要有足够的预期和对策,有预备思想和应急预案,做到对工作、对问题的全面了解和掌控,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这就要求工作做到平时,提高自身调查研究能力,要勤于学习、精于调研、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了解群众意愿、熟悉工作实际。古城镇大北村村主任助理周银涛联系到专业医师为村民讲解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发放宣传页100余份,切实守护群众生命健康。苌庄镇柏村村主任助理李昌浩在推进困难学生帮扶、慢性病卡办理、“五星”支部创建等工作时积极向群众宣传相关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确保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截至目前,2020年省选调生共计解答群众疑惑480余起,解决问题120余件。开展各类文件精神政策宣讲45次,其中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11次。

  年轻干部要在“实干”上下功夫,站在信访稳定最前沿去,沉到乡村振兴最末梢去,努力为人民干实事、出实招。范坡镇张刘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李硕硕面对旱情,第一时间发动党员群众,联系水泵、喷灌机等机械缓解旱情,浇灌麦田百余亩;火龙镇西崔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宋珂辛结合“五星”支部“生态宜居星”创建工作要求,与村委干部多次沟通交流后,制定“党员+群众+网格”积分制管理方案,形成了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方岗镇方东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李彬帮助村里打造乡愁馆、村史馆、大吊桥和彩虹滑道,利用自身优势帮群众们留住“乡愁”。截至目前,2020年省选调生围绕我市“五星”支部创建举办活动49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举办活动23项。

  “两年来,我像一颗种子在张得镇杜庄这片沃土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希望师弟、师妹们在基层的每一天都能点燃青春的小火苗,照亮乡间的大道路,在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追求自己的理想人生。”……会议最后,2020年省选调生向2021、2022年省选调生送上了美好期许,表明了要将在基层所学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选调生在基层中努力克服各种难关,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获得村干部与群众的认可,展现出成熟稳重、信念坚定的良好面貌。接下来,禹州市将在选调生培养管理工作中持续发力,有效引导选调生在农村基层砥砺品格、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禹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进宏说。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