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庄村蔬菜
2021-04-07 15: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代言人:山东聊城市阳谷县七级镇梁庄村第一书记 段应峰

  电话:13854183059

  梁庄村位于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七级镇。该村蔬菜种植已有近30年历史,是七级镇蔬菜种植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9月份被山东省农业厅授予“山东省一村一品示范镇”。2019年10月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梁庄村蔬菜播种面积达500余亩,从事蔬菜种植产业的农户100多户,2020年全村蔬菜实现人均增收1.5万元。蔬菜产业已成为本村农民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梁庄村结合当地实际,提出“打优势牌、唱地方戏、走特色路”的发展思路,将蔬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通过不断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了蔬菜质量标准化、销售产业化,进一步促进了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全村实现了蔬菜大棚水肥一体化全覆盖,蔬菜种植初步达到智能灌溉条件,大大提高了蔬菜生产效率,降低了种植成本。村民根据蔬菜种植种类,定期对病虫害防治、播种、施肥、培植、对花、收割等进行技术培训,有效提高了蔬菜种植技术的专业化和科学化水平。村里还大力提倡使用沼液、沼渣等有机肥,按照国家规定的绿色食品生产农药使用范围进行病虫害防治用药。通过常年考察市场、调研本地的土质、产量等情况,梁庄村蔬菜种植逐渐形成了以芹菜、菠菜、油菜、菜心、香菜、小白菜等叶类蔬菜为主的种植模式,为蔬菜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目前,蔬菜销往北京、上海、河北、黑龙江、长沙、海南等20多个省市。

  2021年,通过党支部牵头,增强了蔬菜种植技术含量,创新种植模式,实行了“直播种菜”方式。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让消费者能随时对蔬菜生长、施肥、采摘、包装、运输等过程进行监督,确保了蔬菜的有机、绿色、无公害,欢迎洽谈合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