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饰
2021-12-27 15: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贵州黄平县苗岭社区:传统银饰成群众致富“金钥匙”

  代言人:贵州省黄平县谷陇镇苗岭社区驻村第一书记 吴治华

  电话:18985826409

  银饰锻制是苗族民间独有的技艺,所有饰件都通过手工制作而成,由绘图到雕刻和制作有几十道工序,包含铸炼、捶打、焊接、编结、洗涤等环节,工艺水平极高。对工匠力度控制的要求很高,力度过大容易錾空,过小纹理层次不好,要有细致入微的功夫,才能有精美逼真的图案、层叠堆垒的效果。

  时下,走进贵州省黄平县谷陇镇苗岭社区的银饰城,叮叮咚咚,在黄平县谷陇镇苗岭社区,这样的银饰敲打声已响了很多年。如今,在谷陇镇银饰城及银饰一条街里从事苗族银饰加工的已达几十多户之多,大大小小的作坊门面点缀在苗岭社区的银饰街上,银饰街每月的用银量多达1吨,产品不仅遍布本地及周边县市,还热销于云南丽江、湖南凤凰、凯里西江、镇远古城等著名旅游景区,使得谷陇镇苗族银饰远近闻明。

  据悉,贵州省黄平县谷陇镇苗族银饰制作工艺都是本民族男工匠打制。论工艺,有粗件和细件之别:粗件主要是项圈、手镯,细件主要是银铃、银花、银雀、银蝴蝶、银针、银泡、银索、银链、耳坠等。银匠也会根据客户需求创造出别出心裁的作品,如空心、泡花的项圈、手镯。在铸造上,银匠先把熔炼过的白银制成薄片、银条或银丝,利用压、寥、刻、搂等工艺,制出精美纹样,然后再焊接或编织成型。除了在锤砧劳作上是行家里手,在造型设计上苗族银匠也堪称高手。苗族银匠善于从苗族姑娘的刺绣及蜡染纹样中汲取创作灵感,他们根据民族风俗、审美情趣,对细节或局部的刻画注重推陈出新,工艺上精益求精,使苗族银饰日臻完美。

  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发挥基层党建的作用,通过“支部+银饰工匠能人+文化+协会+电商”形式,组织57家银饰加工店铺抱团成立黄平县谷陇镇中国苗银协会,实行协会统一行业标准来传承和保护弘扬苗族手工艺返乡创业。在此欢迎大家前来参观苗族多彩文化、购买精美苗族银饰,一起携手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潘江平、杨忠、杨振强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