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粉
2023-06-05 09: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好米做好粉 好米酿好酒

  代言人:江西九江市修水县山背村驻村第一书记 卢和

  电话:15107923702

  江西省修水县上奉镇山背先人从新石器晚期开始种稻,历史逾5000年,山泉水汇聚湿地平原成就修水粮仓,2700小时日照、2800度有效积温,成就了上奉大米的优良品质。

  从米到粉在山背老艺人的手中要经历复杂的7道工序,“浸、洗、磨、压、蒸、煮、晒”,每一道工艺都精益求精。每逢佳节或客人来访,一碗色泽金黄、爽而不腻的炒米粉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让人叫绝。在山背,除了能吃到美味的老米粉,还能品尝到正宗的米酒。每年重阳到次年开春是米酒酿造品用的最佳时期,当你来到上奉,眼前炊烟袅袅,风中飘来浓浓的酒香,遍地乡愁。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修水县委组织部驻上奉镇山背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班子,因地制宜创办米粉加工厂和米酒作坊,找准“路子”,迈开“步子”,让传统老味道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焕发勃勃生机。(邬闯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