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
2023-06-06 17: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马克勒村:我们“药”乡村振兴

  代言人: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阿尔拉镇马克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钦怀

  电话:13848809830

  马克勒村位于阿尔拉镇北部20公里,东靠尼尔基水库,水产资源丰富,西邻G111国道,交通条件便利。“马克勒”村达斡尔语意为“帽子”。全村共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700亩,林地面积2000亩,草原面积1093亩,水域面积300亩。马克勒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中草药种植助力乡村振兴,由村党支部带头,村“两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大力发展育种、育苗、药材销售三位一体的庭院经济。

  田地里的“药王

  自2008年以来,马克勒村已有十几年的中草药种植基础,目前全村90%的农户都种植中草药,庭院利用率高达90%,预计年增收4-5万元。由于中草药苗床、田间管理、种子收获等都是依靠人工管理,用工人员扩展至西瓦尔图镇、讷河市二克浅乡等区域,为100余户、2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

  芍药花开满地

  中草药种植不但经济效益可观,同时也美化村屯环境,每到6、7月份,白色、红色的芍药花开遍地,香气扑鼻,很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都被吸引来参观,而这又会持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