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产业要避免同质化
2019-04-17 15:29:00  来源:重庆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建立大数据预警监测和信息发布平台,密切跟踪产业形势、市场动态,加强农产品信息的采集、分析和预警发布,科学指导产业投资、生产决策,推动农产品产销平衡,有效预防产业同质化发展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就要狠抓乡村产业发展。这样,才能为实现乡村繁荣、农民富裕提供必要的保障。但是从当前农村现状来看,发展乡村产业要避免同质化。导致同质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地方对主导产业的定位不明晰、特色资源挖掘不够深。二是乡村产业准入门槛较低,导致出现一些盲目投资现象。三是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民受教育程度较低,缺乏既懂农业、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抓好乡村产业振兴,避免同质化发展,需要在三个方面发力。

  着力抓源头明方向,规划引领乡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要组建专业的乡村产业规划团队,集中精力编制好市域、跨区域产业规划,统筹指导各区县乡镇的乡村产业规划编制,确保市区镇村四级乡村产业规划定位准、实效强,避免乡村产业资源浪费和低水平开发。要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定期召开办公会及规委会研究乡村产业发展,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办法,明确产业规划实施的责任主体和审批程序,强化对乡村产业执行情况的监管。要加强产业规划的宣传推广,让产业规划及时有效地指导企业和农户选准产业、发展项目。

  着力抓队伍强力量,吸引更多乡贤能人投身乡村振兴

  产业振兴,人才是核心要素。推动人才振兴,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首先要积极探索建立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完善农村本土人才孵化培育链条,大力培养更多懂技术、善经营、敢创新的新型职业农民。其次要建立健全城乡人才资源双向流动制度和奖励补助政策,支持和鼓励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各路人才成为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生力军,鼓励大学科研院校与乡村产业建立联动机制,到乡村设立实践工作站。再次要打好“乡情牌”,引导能人回乡创业,用活用足他们有资本、有技术、有市场渠道的优势。最后要抓好新型农民的典型培塑和广泛宣传,积极营造“尊重种地、尊重农民”的社会氛围,转变“务农没出息、农业不赚钱”的错误思想观念,千方百计增强乡村人气、才气和财气。

  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增强产业活力助推乡村振兴

  依托科技信息化,建立乡村产业数据库,精准掌控产业分布以及各产业区域的气候、土壤等资源情况。建立大数据预警监测和信息发布平台,密切跟踪产业形势、市场动态,加强农产品信息的采集、分析和预警发布,科学指导产业投资、生产决策,推动农产品产销平衡,有效预防产业同质化发展问题。挖掘自然、人文等资源禀赋,发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比较优势,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建设。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解决好农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污染问题。强化标准化建设和质量安全监管,实施品牌培育计划,建立品牌产业链多元利益联结机制,切实解决广大农村面上品牌小、低端农产品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加快补齐小农户小规模经营短板,有效推进乡村产业发展规模化。坚持以农业发展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农业办工业,围绕农业发展服务业,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努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党校第60期区县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江津区广兴镇镇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