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农村党建“靶向效应”
2019-09-04 09:52: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刘文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明确提出要加强农村党的建设,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广袤的农村区域强化和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必须坚持靶向施策,强化问题导向,以点带面、系统提升,不断开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新局面。

  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的农村党员队伍,首先要从农村党组织书记抓起。要狠抓干部监督,聚焦民主决策、述职报告、财务管理、村务公开等关键环节,为村党组织书记量身打造监管体系。要有针对性地采取课堂教学、交流研讨、参观考察、情景模拟等教育培训形式,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对基础薄弱的农村地区,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包村联户”“第一书记”“抓镇带村”等帮扶机制,强化资源、资金、人才统筹,充分利用市场手段,做强做大集体经济产业。要强化示范引领,广泛选树不同地域、不同模式的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精心组织开展现场考察、经验研讨、专题培训等活动,形成强村带弱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生动局面。

  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积极面对群众呼声,主动解决好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现实问题,才能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要主动下基层,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第一时间关注回应群众诉求,缩短党群服务的时空距离以及心理距离。要主动换位思考,多些亲力亲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对待和推动,实现组织功能、服务优势最大化。 (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