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2019-09-19 09:17:00  来源:农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提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高度,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开辟了广阔发展空间,也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基本遵循。

  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领域不断拓宽,质量不断提升,取得了巨大成就,为规范、引领和推动“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制度保障,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要求,要求强化乡村振兴法治保障,发挥法治在乡村振兴中的保障和推动作用。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对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要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补齐农村发展和民生短板,让亿万农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对新要求新使命,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坚持依法兴农、依法护农、依法治农,进一步完善农业农村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强化农业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第一,加快完善农业农村法律法规体系。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加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当前最急需最迫切是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土地制度改革、农业绿色发展、乡村建设治理等领域的立法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渔业法、动物防疫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同时加强配套规章制度建设,增强法律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要坚持在改革中完善法治,通过改革推进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尽快将成熟的改革经验和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上升为法律,在遵循改革思路的大前提下,不断完善农业农村法律法规体系。

  第二,大力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系统工程。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要按照“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基本要求,建立健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尽快组建一支政治信念坚定、业务技能娴熟、执法行为规范、人民群众满意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执法保障。同时,农业行政执法涉及领域广、链条长、对象多,无论是与广大农民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农业投入品,还是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食用农产品,都容易因违法问题直接影响老百姓的切实利益。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每一个农业行政执法人员都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大力开展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知法于心,守法于行,普法是知法守法的基础。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大“七五”普法规划落实力度,切实做到“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形式,以宪法、农业法、纳入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的法律法规、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示范创建情况为普法重点,将普法融入农业农村立法、执法和管理服务的全过程,推动普法向系统拓展、向基层延伸,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