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年轻公务员流失现象须引起重视
2019-09-20 17: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仉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为充实基层干部队伍,各地招录了相当数量的公务员到乡镇工作。但几年后,较多人员选择调离乡镇,也有人员辞职离开公务员队伍等。在中部地区某县调研发现, 2006年至2015年之间,招录了乡镇公务员100人,继续留在乡镇工作的只有52人,流失48人,可见基层乡镇年轻公务员群体存在较为严重的流失情况,不利于乡镇工作的开展,这对我们当前基层乡镇选人留人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与挑战。

  乡镇公务员流失严重,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乡镇条件相对艰苦。县城周边交通条件较好的乡镇,短时间内可以回到县城,纳入县城生活圈,但大部分偏远乡镇是周一进去,周五回来,如果轮到周六周日值班或者上级检查也许一去就是半个月,对家庭的照顾基本没有时间,特别是女同志还在小孩需要父母照料时很难适应。

  二是乡镇工作压力较大。乡镇作为最基层的政府,承担的事是方方面面的,如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综治维稳、环境整治、脱贫攻坚、防汛、防火、重大项目推进、突发事件处理等,哪样都重要,哪样都不能松懈,可谓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干部都习惯了“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的工作状态。

  三是职业晋升空间受限。乡镇的机构级别是正科级单位,书记、乡镇长是正科级,但能干到书记、乡镇长职位的只是凤毛麟角。省直厅级层次的机关单位,干到处级也不是很难的事,市直处级层次的机关单位,干到正科级也不是难事,由此,吸引乡镇公务员想方设法往省市层次公务员单位聚拢。

  四是薪酬待遇普遍不高。刚参加工作的公务员,每月到手的工资在3000元左右,2015年对乡镇工作人员实行了乡镇补贴,根据在乡镇工作年限的长短和乡镇离县城的边远程度,每月金额在200元至500元不等,对乡镇工作人员的待遇有了一定提高,但幅度还不够大,没有达到吸引人员留下来的程度。而省级层面一些机关单位有些福利足以吸引人员前来,比如房补、内部价购房等。

  如何破解基层乡镇公务员愿意留下来干事创业,有以下几点思考:一是加强对个人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的正确引导。大部分人员都会有一种攀比心理,喜欢和同学、亲戚、邻居比较,容易受到金钱、名利、享乐主义思想的诱惑,产生不平衡心理。要定期开展职业培训,加强对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的正确认识,开展心理方面的疏导。

  二是加大对基层人员薪酬待遇倾斜力度。用待遇留人,调整乡镇工作人员补贴标准,调整公务员津贴补贴标准,缩小与省市地区的差距,弱化公务员津贴收入与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的关联度,特别是基本工资外的其他福利待遇,比如政府性奖励补贴,房补等要省、市、县、乡统一政策,尽量不要出现越到基层待遇不断打折情况。

  三是拓展基层公务员职业晋升空间。基层乡镇的行政规格导致公务员的职务晋升空间受限,正科就是天花板,但可以在职务与职级并行上加大对基层乡镇公务员晋升职级的倾斜力度,比如可以针对乡镇公务员加大各职级的比例设置;在乡镇工作30年以上人员可以不受比例限制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