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存在的问题
2019-09-29 17: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中共南城县委组织部 周延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要实现乡村振兴,关键要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加大对基层一线人才的政策支持力度,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政策,改善环境,增强基层对人才的吸引力,让人才在基层一线施展才华。

  当前,导致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不畅的主因:一是基层看待人才的观念不够开放。基层用人观念不够开放,视野不够开阔,人才管理方面较为随意,人才政策落实无力,缺乏对人才重要性的认识,总认为人才培养耗时费力、发挥不了明显作用,导致日常抓人才具体工作还不够实。基层往往把高学历看作是人才“标配”,对本土农村实用人才、致富带头人的培养不够重视。二是基层人才数量、质量总体不高。近年来,国家通过招考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及定向培养等方式输送了一批年轻人到基层,但年轻干部数量占比少,该县村“两委”人员35岁以下才70人,占总人数6.8%;大专以上学历124人,占总人数12.1%。传统教育、医疗、农业方面人才约占总数的90%,金融、规划、环保等方面人才严重缺乏。三是基层发展空间相对狭隘。由于基层一线干事创业平台缺少,缺乏让人才施展才能的载体,人才发展空间有限,职业发展机会较少,难以出成绩;岗位体系、薪酬体系等配套措施不够健全,人才在基层的作用难以发挥,导致人才“留不住、用不好”。大多数的基层干部在基层一线工作几十年,想要调出来很难,导致部分人才不愿到基层工作。四是基层工作、生活条件较差。基层地理位置、基础设施等方面相比城市或知名企业较差,尤其是基层一线或艰苦地区,在人才引进方面资金投入严重缺乏,工资待遇、职级晋升、社会保障等方面没有形成激励作用,导致人才在基层创新创业面临很大阻力。基层生活、文化、教育等条件很欠缺,这也是基层留不住人才的重要因素。基层一线人才流入少,流出多。近年来,通过调研发现,06年至15年期间,招录乡镇公务员100人,乡镇流出48人。五是基层人才培养滞后。县、乡镇财力有限,对人才培养经费投入不足,组织基层各类人才外出培训少。调研中发现,虽然上级要求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但部分单位对人才的培训不够重视,部分乡镇人才培训计划经费没有,加之基层工作任务繁重,有时无法抽身参加培训,导致对基层人才培训少,特别是农村实用人才、乡镇技能人才,近年来,该县、乡镇组织农村实用人才赴外县培训仅5人次。六是基层激励政策作用发挥不足。目前,激励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主要来自政府方面,动员社会组织、市场主体等支持不足。近年来,基层招录公务员、职务晋升向基层倾斜,大多数依然要通过竞争才能成为这种政策的受益者,激励作用有限。如该县19年招录公务员,其中定向招考基层事业单位工作满5年以上的2名,这需要通过公务员考试竞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