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突出问题 决胜脱贫攻坚
2020-07-23 09:27: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田锦尘

  必须盯紧盯住各类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主要关注点放在整改措施精准落地上,确保贫困人口实现高质量脱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延边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全州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8.5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31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5%,全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是到收官阶段,任务越是艰巨。延边全州4个国贫县还存在有的未脱贫户脱贫难度大、有的监测户有返贫风险、有的扶贫产业收益不稳不高等问题。必须盯紧盯住各类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主要关注点放在整改措施精准落地上,包括产业项目、危房改造、安全饮水、驻村医生等方面问题,都要逐一核实,确保贫困人口实现高质量脱贫。当前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延边州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既要完成未脱贫人口脱贫任务,又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还要抓紧补齐“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要实施“一对一”帮扶举措,特别是要紧盯未脱贫人口、边缘人口,紧盯住房、饮水问题,确保按时完成脱贫任务。同时,要对脱贫不稳人口、边缘人口及因疫情和其它原因收入骤减和支出骤增人口,实行动态监测预警,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二是要扎实做好普查自查。深入开展排查清零巩固提升行动,建强普查队伍,强化普查培训,严格普查纪律,逐乡逐村逐户逐人进行普查自查。对普查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做到不反弹、不回潮。

  三是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面做好扶贫企业和项目复产复工,想方设法帮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要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多渠道促进扶贫农产品销售,切实解决农畜产品积压滞销问题。要加大产业扶贫金融支持力度,不断满足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贷款需要。

  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当前尤为紧要的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防止松懈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要层层压实攻坚责任,抓紧抓牢各级书记主体责任、领导包保责任、行业部门工作责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综合监督监管责任,确保靶向不变、焦点不散、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关心关爱扶贫干部,让他们心无旁骛投身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加强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和提拔使用干部,充分激发各级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吉林省委常委、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党委书记田锦尘在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岳富荣祝大伟整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