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 | 换届前重点关注“三类村”
2020-08-21 09: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江苏宿迁市委组织部 张 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即将开展的村“两委”换届,是村“两委”调整任期后的第一次换届。当前,在有力有序做好村班子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还要聚焦那些重点村、难点村,找准薄弱点,拉长短板。

  让经济薄弱村富裕起来。集体收入薄弱村的党组织,在为民服务方面常常捉襟见肘、有心无力,有的任期承诺变成了“空炮”,计划兴办的实事变成了“白条”,群众自然不认可、不答应。当前,重中之重是要按照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盘活存量,寻找增量,提高质量,着力在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推动第一书记发挥作用、加大人才引导等方面下功夫,真正寻找到一条持续稳定增加村级集体收入的路径。

  让软弱涣散村强壮起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是基层党建的一项常规工作,但就是因为常规,每年都在做,才容易被轻视忽视甚至不以为然。对排定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应盯住不放、抓住不让,坚持县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挂点整顿,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村村到”,组织部长直接过问,乡镇街道具体负责,确保在村级党组织换届前,全部全面整到位、改到底。

  让信访矛盾村和睦起来。信访矛盾在农村基层是个始终绕不过的坎,有些矛盾是陈年旧账,有些是树倒根存。无论什么表现形式,直面并解决问题才是正确态度。有些地方的干部信奉稳定就是搞定、摆平就是水平、没事就是本事,面对群众信访躲着绕着,将矛盾纠纷藏着掖着,最终小问题拖大、大问题拖炸。信访的“信”是“人”旁给个“言”,信访就是让群众讲话。在村“两委”换届前,应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信访矛盾,把信访工作当成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理顺情绪,解决问题,为换届工作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