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乡村振兴组织基础
2021-08-03 08:41: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彭东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中央组织部日前召开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强调指出,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桂林市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突出党的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按照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标准,筑牢乡村振兴组织基础和战斗堡垒,着力展现乡村振兴桂林形象和档次、推出桂林精品和特色。

  强化组织领导,为推动乡村振兴谋篇布局。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组织部门要在服务和融入两个维度中主动找准定位,将其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把乡村振兴实践不断引向深入。要聚焦发展实际,牢牢把握“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出台基层党建嵌入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实现融合发展的意见,将构建“漓江生态党建引领带”“产业党建振兴区”融入全市基层党建整体布局,强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谋划带动和深度融合。要在出台促进全域党建提质聚力增效的意见系列文件基础上,配套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专项政策,夯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政策保障。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推动农村党组织主导农村各类事务,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持续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星级村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攻坚乡村振兴重大任务的战斗力。

  传承红色基因,为人才队伍建设增添动力。推进乡村振兴,必须传承红色基因,以红色教育激发干事热情,凝聚合力促进乡村振兴取得实效。深度挖掘湘江战役的历史价值和时代内涵,持续发挥湘江战役纪念设施的宣传教育功能,打造“桂北红色教育链”“城市党群服务链”以及“特色经济产业带”党员教育新型阵地,通过开发市县党校主体班培训精品课程、打造基层党建学院和两新党建红色学院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坚定信念、奋勇前进。要分级分类实施党员大培训,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开设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种养、农村青年乡村振兴创业等专题课程,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要发挥党员能人带富作用,开展“乡村振兴我先行”“青年带头人领航计划”“千村万名贤才返乡创业”行动,积极搭建“家乡情”博士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站,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持续培养和输送人才。

  落实生态理念,为产业融合发展保驾护航。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在抓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同时,要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秉持漓江科学保护优先,重点建强漓江流域和各风景名胜区的基层党组织,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漓江环境保护机制,实施“治乱、治水、治山、治本”的“四治”工程,加强漓江全流域保护和修复提升、两岸百里生态示范带建设、生态保护补偿试点机制建设,推动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系统持续优化、整体功能持续提升。要依托生态优势,出台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绿色发展、“一村一项目”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文件,培育发展绿色发展项目,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要不断坚持农旅融合业态升级,出台加强田园综合体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大美漓江”“诗意桃花湾”等特色田园综合体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

  抓实基层治理,为联动服务群众畅通渠道。推进乡村振兴,激发乡村治理发展活力,要推动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培树良好村风民风,共同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要积极构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乡村治理体系,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和“两委”联席会议等制度,在自然村屯建立党小组、户主会、理事会“一组两会”协商机制,实现基层党建网络与基层治理网络并网发力,提高村民议事和管理质量。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畅通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社情上报、群防群治等信息渠道,推动专职网格员队伍、党员法治带头人队伍活跃在田间地头,形成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风貌。要鼓励和引导行业协会、各类志愿组织等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充分利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会闲散资源和机关公共服务资源进驻项目,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党员联系农户、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在积极参与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任务中提升治理能力。

  (作者系广西桂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