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 修炼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
2022-04-01 09: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范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国情调研是选调生在村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每一位到村任职的选调生都要心怀“国之大者”,主动开展国情调研,在更接地气的农村条件下、更贴近农民群众的艰苦环境里了解农村、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提高调研认识,明确工作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按照中央组织部要求,选调生在村任职期间要开展国情调研,第1年走遍所在村所有住户,梳理出1套全村综合情况报告;第2年离开农村之前,形成1份关于当地发展的综合性专题调研报告。

  国情调研是推动选调生了解社情民意、培养基层情怀、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是帮助选调生提升学习研究、综合分析、沟通协调等能力的重要抓手,也是领导干部了解和掌握选调生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参考。选调生从学校一步走进了机关,在原有“知识库”基础上,除需要自觉更新乡村振兴、农村治理、基层党建等中心任务的理论知识,还需要修炼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放下身段,“耳听八方”听民意,“眼观六路”察民心,本着“知屋漏者在宇下”的理念,在农村广阔天地里有所作为,为做好国情调研打牢思想根基。

  做好调研方案,夯实工作基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调研方案是调查研究工作开展的纲领。毛泽东同志提出,调查研究要定调查纲目,要有大纲,还要有细目。

  确立一个主题,做到心中有数。把需要调查的方向和目标尽可能想全想深,明确调研是总结典型经验还是解决问题,是为推动重点难点工作还是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充分占有资料,吃透中央到地方的政策精神,掌握有关业务知识,在县区党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确定一个调研主题。

  精准调研对象,做到眼里有人。选取调研对象要突出代表性、典型性以及全面性,本着以小见大、解剖麻雀的原则,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对象都要顾及到,处理好部分和整体的、特殊和普遍的关系,寻计问策要“找对人”“问对事”“总结对规律”,“入山问樵、入水问渔”,要有充分的人和事例作证调研。

  合理安排时间,做到手上有策。国情调研贯穿选调生在村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科学安排时间进度,明确入户走访、搜集材料、学习政策、座谈交流以及调研报告的定题、初稿、修改、定稿、报批的时间表,使各阶段工作在规定时间内有序高效推进。

  统筹调研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国情调研的调研方法要贯彻群众路线,只有进家门、察实情、听民声,了解农民群众想什么、盼什么,走访党员、村民代表、致富能手和贫困户,才能摸透实情、提高效率。

  调研途径上,用好联系服务群众的各种渠道、机制和载体,可将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个别走访、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视频连线等形式相结合,也可以把调研融入日常生活,逛菜市场、走亲访友、乘坐公交时主动了解村情民意。

  调研力量上,可邀请结对帮带的县级领导全程指导;可请熟悉情况的乡镇机关同志予以支持;可联合熟悉的选调生帮助调研;可邀请原学校的老师、在校生和校友参与调研,必要时还可以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力量共同参与。

  调研语言上,需要换位思考,甘当农民群众和乡镇干部的小学生,虚心向他们请教;应充分考虑受访者的家庭背景,善用农民群众语言,善用农村沟通方式,朴实接地气,边聊边问、循循善诱,和农民群众谈得来、合上拍,让农民群众主动打开话匣子。

  求精调研报告,打造优质成果

  “枣花虽小结实成”。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就要抓紧撰写调研报告。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修改完善、推敲润色,形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如实反映情况上,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应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的态度,客观、准确地反映实际情况,总结好的工作经验,突出问题导向,不规避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动将重大风险隐患和苗头性问题提出来,试着找解决方法。

  甄别调研素材上,注重考证素材的真实性,搜集准确的数据,综合考虑时效性,力求事例的生动鲜活,尽量减少抄录已经形成的政策文件、报告总结和信息简报。

  完善报告内容上,要反复推敲、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可以请教有关方面专家、乡镇领导干部、组织部门干部等审核报告,对政治性、常识性问题认真把关,确保内容站位准确、方向正确。

  运用报告成果上,对调研报告中形成的有益经验可运用到基层实际工作中,作为制定政策制度的参考借鉴。各级组织部门牵头及时开展内部评选和总结,引导选调生相互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可将优秀调研报告汇编成册,还可以安排作者在培训班、座谈会上传授经验、分享体会,激励选调生打造如《郝家川调查》这样的沾满泥土的乡村调查示范样本。

  (范亮,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一处)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