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不是一把“万能钥匙”
2022-09-02 10: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纹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东温泉镇地处重庆市巴南区东部,依托丰富的温泉旅游资源及农业资源,以“旅游+扶贫产业”“旅游+乡村”模式,走出了一条农业、旅游业联动发展的新道路。目前,东温泉镇形成了以黄金林村“十里花果长廊”、狮子村五布柚种植基地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新亮点。

  尽管如此,东温泉镇乡村旅游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模式雷同、产品单一。农家乐是最广泛也是最深入人心的模式,造成了严重的市场同源、内容同质问题。二是产业融合基础不稳。就东温泉镇来讲,花果栽培技术、加工技术等方面还处在探索阶段,产品质量不稳定。三是投入产出转化困难。乡村旅游在基础产业培育上需花费大量资金,短期内难以实现可观的投入产出比。四是资金分散缺乏统筹。投入到农村的财政资金是分散的,往往容易出现“一个部门办一件事、一件事一个主题”。五是对市场感知不够灵敏。政府扮演“决策者”“经营者”角色的项目,适应市场变化和开拓市场能力较弱,农民的积极性难以调动,造成“政府部门难放手、合作社难成长”的不良循环。

  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系统复杂的过程,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判断是否适合走乡村旅游发展道路。乡村旅游不是一把“万能钥匙”,各村在选择乡村旅游发展路线前,首先要对乡村旅游的概念有清晰认知。乡村旅游不是搞景区建设,更不是单纯地建农家乐,本质上是塑造区别于城市生活的乡村生活方式。在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之前,要对村庄资源、市场、资金、土地、人才等核心条件做细化分析,判断其是否具备开发价值。不具备或暂时不具备发展条件的,应以乡村基础建设、产业培育为主要发展方向,量力而行,不可操之过急。

  协调好村集体与基层政府、村集体与农户的关系。政府在乡村旅游发展中要做好角色定位,既要积极引导又要避免“越位”,既要放手鼓励又要避免职能“缺位”;既要宏观统筹,又要避免微观“错位”。另外,发展乡村旅游要以推动农村地区、农村人口内生式发展为目的,构建以农民为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处理好政府、企业、村集体、村民的角色定位与利益分配问题。

  坚守保护生态环境、保留乡村文脉和保障农民权益三条底线。乡村旅游开发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要坚守生态保护底线,不搞破坏性开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开发中需注意梳理村庄的历史脉络,保留村庄的特色和魅力,保留和整治村庄的旧建筑、旧遗存、风俗习惯。保障农民的土地、住房等基本权益不受侵犯,有计划地建立可持续的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以保障农民的未来生存权益。

  发展乡村旅游要全盘考虑,依据法律制定合理的综合规划和具体的实施项目。乡村振兴不是乡村就地城镇化,发展乡村旅游要妥善处理好城镇化、逆城镇化以及乡村发展的关系。统筹区、镇两级的各种资源,分阶段实施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综合环境治理、产业布局等专题工作,有重点、有步骤地规划乡村旅游布局。成立驻村规划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做调查、搜资料、挖掘文化,在此基础上形成可操作、可落地的高质量规划。

  重庆市巴南区东温泉镇黄金林村书记助理 张纹涵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