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调研报告千字文 | 烂泥塘”如何变身“聚宝盆”
2022-09-16 12: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踏水镇柏林村是个传统莲藕种植村,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种藕收成不好,村民们纷纷外出务工。村里也想过办法,学其他村引进企业打造“烟雨荷乡”农旅项目,却因经营管理不善,项目苦撑两年,终以失败告终。

  这副“烂摊子”该怎么收拾?村党总支盘活“烂泥塘”,发展荷藕、冬桃、金槐种植,定制“柏林荷乡”“稻田艺术”研学旅游路线,打造“春有耕种、夏可赏荷、秋来采收、冬尝美食”的美丽乡村。2021年,村集体收入106.5万元,带动村民销售农产品增收36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带动农民赚工资90.4万元。柏林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柏林村“烂泥塘”的嬗变给人诸多启示。如何进一步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笔者问卷采访村民228人。通过调研,发现了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是信心不足。一些村党组织“领头羊”投入到经济发展上的精力有些不足,少数干部不敢闯、不敢创、不敢干,抱着“老办法”“老黄历”不放。二是管理粗放。市场营销意识弱,农产品质量不高、产量低、进入市场困难,进而影响大家注册商标、树立品牌的积极性。三是风险不小。人才及劳动力不足、资金来源单一等瓶颈问题凸显,冬桃、金槐等农产品收益周期长、管理费用高。村集体经济收入高但利润低。

  带着问题找出路,笔者的主要对策和建议如下:

  一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聚民心、定调子、谋出路。配强班子,选好“火车头”,村干部要扬长避短、精诚合作、相互补台、全身心投入;要组织动员群众、真正融入农户;要立说立行,带头冲锋;要有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综合村庄区位优势、产业特点、文化内涵,及时优化产业布局,建设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条件成熟一点就发展一点,步步为营、稳扎稳打。

  二要用好用活项目资金,聚资源、打基础、惠民生。在强化“输血”上,申请财政支持,改善基础设施、延长产业链条、加强农产品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商贸流通、检验检测认证等平台和智能标准厂房等设施。在强化“造血”上,根据本村长期发展的产业基础,同步发展一些短期经济植物或引进项目合作共建,获得“短、平、快”收益。

  三要充分重视培养人才,聚智慧、解难题、促发展。对外引进“实力股”,把具有管理经验、资金技术、眼界开阔的优秀农民工、种养大户引入村集体经济组织。对内培养“潜力股”,把培养打造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留得住的农村人才队伍作为“头号任务”,有条件的作为村级后备力量、合作社经理人来培养。对上争取“资源股”,积极争取上级党委政府的政策、资金、人才支持,引进先进技术、发展理念,促进村庄高质量发展,把“烂泥塘”变成“聚宝盆”。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踏水镇柏林村书记助理 王成杰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