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调研报告千字文 | 锻造乡村振兴“铁军”
2022-09-30 09: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深入了解村干部新时期如何发挥农村工作主力军作用,笔者在吉林省响水镇20个村开展走访调研,对村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梳理分析。从调研结果看,绝大多数村干部工作有干劲、有热情。但也有少数村干部与当前农村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具体表现在:少数村干部学以致用的本领不强,攻坚克难的办法不多;发展的劲头不足,对村级如何发展缺乏系统思考;缺少沟通协作意识,科学管理水平不高;年轻后备力量素质良莠不齐。

  村干部身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前沿,他们的能力表现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民生福祉。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积极创新探索村干部管理、教育、选拔、培养等机制。结合走访调研情况,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选人与育人相结合,为村庄发展提供坚实的后备力量。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扩宽选人用人渠道。一是机关业务骨干下派,“能人进弱村”。二是重视“领头雁”选拔,建立优秀人才储备库。三是每村配备4—5名后备干部,动态调整村级后备力量库。

  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相结合,全面提升村干部的职业素养。制定村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建立以镇党建办主导、各职能部门共同协作的培训机制。内容上,突出需求导向,有针对性地举办培训;形式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手段上,探索村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挂职锻炼制度等。

  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营造敢担当善作为的氛围。一是精准定责问责。科学制定村干部年度岗位目标,镇党委对照目标跟踪问效,对履职不力的村干部予以处理。二是强化政治功能。健全村干部述职、诫勉、辞职等制度,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强化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三是加强日常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涉及村干部本人及家属购车、建房、承包工程等重大事项须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报告。四是注重心理健康。搭建新老干部交流沟通平台,使之成为乡村治理的“稳定器”。

  奖优和罚劣相结合,树立奖罚分明的用人导向。科学设置考核体系,修订完善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把涉及群众根本利益的关键性指标作为绩效考核的重点。采取“日常考核+年度目标考核+双述双评”的方式,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绩效挂钩机制,根据年度考评等次及量化评分结果,发放绩效报酬,考评等次不称职的不予发放。

  法纪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强屏障。重点查处村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作风简单粗暴、损公肥私、侵害群众利益等各类违法违纪行为。积极推进巡察向村级延伸,围绕村级重点工作、重点领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加大群众监督力度,健全完善村级议事、决策各项制度,保障广大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规范村级权力运行。

  吉林省公主岭市响水镇凤凰坨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王士嘉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