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出路 | 甘肃酒泉党建引领合作社“有一手”
2022-12-02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赵国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冬时节,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万亩戈壁日光温室鳞次栉比,智能温室中西红柿、辣椒、黄瓜缀满枝头,大棚外装袋、过称、装车一番忙碌景象。肃州区东洞镇四号村党支部书记秦浩国高兴地说,“我们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公司’的方式,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日光温室蔬菜种植产业,每年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近15万元。”

  近年来,酒泉市坚持把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带动全市50%的村集体经济达到10万元。酒泉市党建引领合作社有哪些新招妙招?

  党建引领,分类指导抓组建。酒泉市制定下发《关于深化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模式。坚持清理清退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组建设立一批,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集中摸排、分类建档。采取“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支部+合作社+基地+党员+农户”等方式,村集体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入股,群众以劳动力、土地、资金等入股,把群众组织起来。

  目前酒泉共有村党组织创办领办合作社404个,313名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建成“五有”合作社2136家,入社成员11.7万人,建立起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

  党群联动,创新机制抓运营。酒泉市坚持支部主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探索制定合作社章程和监事会、理事会、成员代表大会、财务管理等制度机制,确保合作社规范运营。按照“党群融合一体推进、党建联盟组团发展、党员示范整体带动”的思路,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产业合作社的技术、信息、资金、市场优势有机融合,采取支部联建、产业联营、项目联管、党群联培的四联方式,推动合作社党组织之间开展党建联盟。

  目前,酒泉市共建立党建联盟产业基地1200多个,辐射农户15.6万户,培育出肃州区“巧姑娘”戈壁农业等一批特色产业合作社。

  做活产业,因地制宜抓发展。“今年我们合作社引导176户农户种植了2500亩优质枸杞,总产量达到3500吨。”瓜州县双塔镇祥龙生态枸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生祥高兴地说。

  围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酒泉市聚焦发展现代制种、高效蔬菜、特色林果、食药同源、绿色畜牧、农畜加工六大支柱产业,探索创新产供销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合作社党组织作用,采取“1+X”帮扶措施,每名党员联系帮带2-3户种植户发展生产、动员3-5户群众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由合作社统一开展技术指导、信息传递、物资供应、联系订单和销售等生产经营服务,推动全市制种、蔬菜面积分别达60.2万亩、58.7万亩,牛、羊饲养量分别达30万头、710万只,2021年全市一产增加值达到133亿元、增长10.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923元、增长10.1%。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