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出路 | “火洲”如何成了滑雪胜地
2023-02-03 14: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单文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隆冬的一个周末,沿着宽阔的柏油马路一路向西,蓝天被依旧茂密的枝丫划出斑驳的颜色,再经过一片黄灿灿的胡杨林,就到了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亚尔果勒村。

  路上车辆来来往往,多是前往村子里的“吐鲁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那里有个叫做“火洲小三亚”的滑雪场。滑雪场负责人关涛说,亚尔果勒村的地下水位较高,是吐鲁番夏季最凉爽的地方,比吐鲁番市区低5℃左右。两年前,他联系了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红军,希望租50亩地,夏天搞游泳场、冬天搞滑雪场。这些元素对于吐鲁番的老百姓来说,都是稀罕物。

  游客在玩雪

  傍晚时分,正在认真指导村民建造新雪基、修补裸露地面的关涛说:“滑雪场对雪的厚度有严格规定,安全问题是我们的优先考虑。”

  厚厚的雪墙上,村民依斯坎达尔·吾斯曼比划着一个运动造型,先在雪墙上将这个造型描出线条,再根据线条深挖下去。游客来了,可以拍创意照。他说:“滑雪场开在家门口,我从冬闲进入冬忙,每天挣150元,很开心。”

  游客在玩雪

  “火洲”吐鲁番以热而闻名,降雪很少。湛蓝的天空、洁白的滑雪场,雪橇、雪圈、雪地坦克、雪地摩托、冰车等众多趣味性强、参与度高的冰雪体验项目,让当地人尽享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在一阵阵的喝彩声、尖叫声、欢笑声中,游客阿木提江·艾合买提紧紧抱着儿子,坐在滑雪圈上,顺着雪道飞速滑下,体验了一把滑雪的刺激。阿木提江说:“我们平时都比较忙,没时间陪孩子,听说这边有滑雪场,就带着孩子一起来玩,这里面积挺大、项目也很丰富,大人和孩子们玩得都很开心。”市民赵东梅高兴地说:“吐鲁番很少下雪,能和孩子一起享受愉快的亲子时光,让孩子们在这里体验一下雪中玩耍的乐趣,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游客在玩雪

  不光是吐鲁番本地人,外地游客也对这块滑雪场感到惊喜,前来一探究竟。来自安徽的游客曹文华说,吐鲁番的冬天比较温暖,他每年都要来。“今年多了冰雪游乐场,就更要来了。”

  “滑雪场为冬闲的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亚尔果勒村党支部书记买明·艾尼说,目前村里有21位村民在滑雪场务工。此外还有不少村民承包了科技园里的大棚,培育西红柿苗、玫瑰花苗。春节期间,前来购买鲜花的市民络绎不绝,花市生意非常好。

  村里的花卉园春意盎然

  走进占地面积达1200亩的科技示范园,各个温室大棚前都停满了车辆,非常热闹。

  2020年起,科技示范园与亚尔果勒村建立了就业合作框架,举办了三期育苗嫁接技术培训班,培养了400多名育苗嫁接工,使村民增长了见识、转变了观念、增加了收入,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截至去年底,亚尔果勒村有800多名村民稳定就业,近200人在家门口自主创业,1600多名村民参加短期务工增加收入,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2万元。

  “推进乡村振兴,旅游业大有可为。”李红军表示,亚尔果勒村将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多渠道促进村民就业增收,不断提高大伙儿的获得感。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