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典型案例展示 | 蔬菜基地成了群众休闲好去处
2023-03-17 14: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里的蔬菜基地,不仅是群众致富的“金饭碗”,还成了群众休闲、赏风景的好去处?

  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郭庄乡团中村地势平坦,是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的村庄。村小、人少,没什么特色,群众“土里刨食”,一年到头剩不下几个钱。如何团结带领群众走上强村富民之路?多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团中村党支部。

  2021年初,团中村通过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共同商讨利用巩固脱贫攻坚项目资金建设标准化蔬菜大棚,打算借助郭庄乡蔬菜产业优势,强化农业结构调整,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着眼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规划土地的时候,遇到过不少难题,许多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不愿意把土地流转出来。”团中村党支部书记马亚敏回忆说,但这些困难并没有打击大家的信心,村“两委”干部逐户走访,向群众宣传解释相关政策,解答群众疑虑。

  经过村“两委”广泛走访、征求意见、商议探讨后,初步形成了土地流转方案。然而,在土地流转方案实施过程中,部分村民还是有顾虑,包括租金如何定、会不会按时支付、物价上涨后租金能不能涨等。为了打消村民顾虑,村“两委”班子多次开展走访谈心,号召党员带头参与。

  经过前期大量的工作,团中村流转土地建设蔬菜产业基地一事,于2021年2月18日由村党支部提议通过。随后召开的村“两委”会议上,经过进一步讨论和商议后,最终达成共识,同意使用巩固脱贫攻坚项目资金建设标准化蔬菜大棚。随后几天,团中村先后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顺利通过建设方案并进行了公示。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运用,解决了团中村土地流转、集中经营等问题,群众看到了发展前景,纷纷入股合作社。当年共有24户群众加入到大棚蔬菜种植项目中。看到团中蔬菜项目发展势头喜人,相邻的孙楼村多次来“取经”,其大棚蔬菜种植项目也已落地。

  大棚蔬菜项目让团中村的村集体腰包鼓了起来,村“两委”开始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22年,在原有蔬菜大棚的基础上,村里扩建了150亩、160个大棚,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给更多老百姓提供务工岗位、增加务工收入。同时,团中村将发展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围绕新的产业基地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提质,安装路灯、栽植花木等。经过绿化、亮化、美化的蔬菜基地,不仅成为群众致富的“金饭碗”,还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但群众眼光、思路受限,对于新生事物接受速度较慢。”经过这件事,马亚敏深刻体会到:“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不是一句口号,更重要的是运用到群众工作中,让村民成为“明白人”。如何去运用?基层党组织不仅要有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信心和决心,更要多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让决策少走弯路,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