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论坛 | 创新乡村人才培养路径
2023-03-24 14: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农业强国的内涵,包含保障措施强大、应用及基础设施完善、经济产业体系健全、高水平农业科技应用顺畅等多个方面。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素,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也必将发挥出先导作用。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开放大学是新时代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力量。做实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这项工作,可通过激发开放大学办学优势和特色,创新乡村人才培养路径。

  第一,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激发教育发展动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等战略部署。2012年教育部批准江苏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江苏开放大学,批复函中明确要求江苏开放大学要“坚持非学历继续教育和学历继续教育并举”。江苏开放大学承担领军江苏省发展村(社区)教育、探索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等责任,不断探索构建终身学习社会的有效实施路径,可进一步在乡村各类教育中发挥一定的作用,面向基层、面向农业、面向农村、面向新型产业工人,建立服务“三农”全链条教育体系,从而为服务“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出重要力量。

  第二,构建纵横联合“新载体”,助引科技内在潜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开放大学顺应新时代发展应运而生,是新时代高等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是我国高等教育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多样化学习需求,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可依托其远程教育办学优势与极具延展性的开放办学体系,将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涉农企业的科研合作拓展至“田间地头”,通过扩大开放办学成果,不断扩大科技成果影响覆盖面和传播推广范围,激发科技成果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内在潜力,从而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第三,拓宽人才培养“新途径”,释放人才强国活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以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主要抓手至关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人才在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中,均可发挥出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因此,强化基层人才培养,锻造强有力的基层干部队伍,对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开放大学具有覆盖所属行政区域的体系架构和支持服务体系,并能够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技术支撑人才培养,充分营造数字化学习环境。因此,开放大学可依托自身成熟的远程教育平台与信息技术优势,下沉一线,以村、社区等基层层面作为工作着力点,开展扶智赋能专项工程,提升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能力,在构建整套服务“三农”的全链条体系方面发挥作用。此外,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要求,开放大学可牵头成立现代职教体系,构建应用型高校,从而进一步拓宽了开放大学“开放式、集约化、社会性”的办学渠道,增加了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育训的途径。开放大学支持村干部和农民参加学历教育,持续实施“定制村干”培育工程,对高中及以下村“两委”成员开展学历提升教育。

  (作者为江苏开放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党总支书记 孙雁冰)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