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出路 | 精通药材 发了“药财”
2023-04-21 09: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海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60岁的河南省卢氏县横涧乡代家村村民牛金会和中药材打了一辈子交道,创办了卢氏县金宏连翘合作社,入社村民88户,种植、加工连翘等中药材,每户年收益十多万元到数十万元。今年初,牛金会动员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儿子回乡,创办了一家中药材公司,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全国十大中药材生产基地县之一的卢氏县境内盛产1225种中药材。国家重点保护的中药材品种42个,卢氏就有21个。河南省473个重点中药材,卢氏县就有316个。如何变资源优势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卢氏县县长刘万增说,“通过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我们实现规模由小变大,产品由粗变精,药材变成药品,通过产业优化升级,把山区老百姓熟悉的五味药材做成富民‘良方’。”

  连翘、黄精、五味子、苍术、天麻五种中药材,在卢氏被称为“卢五味”,是卢氏县具有地域特色、量大质优的五种道地中药材。卢氏县科学处理“少与多”的关系,品种少才能规模大,有重点才能创品牌,围绕“卢五味”这五种中药材建立组织体系,制定生产和招商“双图谱”,建强中药材产业链。10多万药农链接产业、企业和市场,走上致富路。

  2016年以来,卢氏县出台了中药材种植、管理、加工等全产业链奖补政策,全县已建成连翘万亩以上示范基地5个、千亩以上示范基地34个,全县连翘总规模达到120万亩,黄精等其它道地药材15万亩。今年春季,卢氏县兴起连翘、黄精、五味子等“卢五味”种植热潮,新发展“卢五味”中药材2.3万亩,其中高效连翘8000亩。

  发展生产的同时,卢氏县强力培育以中药材精深加工为特色的工业体系。其中,新建的投资在亿元以上的两家中药材加工厂已开始试运行,连翘等中药材提取、中药、兽药数条生产线试产成功,黄精系列药食同源产品已开始试生产。投资10多亿元的乐氏同仁经过重启改造,近期4条生产线将量产降脂灵、黄连上清片等40种药品。

  为持续推进以“卢五味”为重点的优势中药材产业发展,卢氏县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金融”的产业发展模式,引进以岭药业、北京康仁堂、汇辰实业公司供货商分别入驻潘河乡、官道口镇、双槐树乡,促成以岭药业和金宏连翘专业合作社订单合作,4个初加工基地年加工销售连翘干品2100吨,占到全国连翘总产量的15%。新建5个乡村中药材加工项目,实现中药材加工基地多点开花,全域发展。同时,卢氏县还探索创新订单、仓单、存货、应收账款等供应链金融产品,发放金融扶贫贷款6亿多元,以销促产,产销两旺。

  “卢五味”渐成品牌、越叫越响,卢氏县中药材产业规模越来越大,效益越来越好,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全县已发展中药材专业合作社180余家、药农1.9万户,建成初加工、烘干车间和冷库1000多个。目前还打造“中药+”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研发了艾草、黄精等系列保健品,建成中药材研学实习基地10多个;连年举办连翘花季,培育发展文旅康养专业村20多个,建成康养民宿和农家乐300余家,开发药浴、药膳等文创品牌,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