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出路 | 内蒙古鄂托克旗:妙方整治“小散乱” 携手共创“名特优”
2023-06-05 09: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杨磊 杜磊 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4月,内蒙古鄂托克旗棋盘井镇乌仁都西嘎查驻村第一书记王贤权,在他的抖音号上更新了4条驻村工作实录,嘴上念的、镜头拍的都是他的“阿白”。“阿白”就是阿尔巴斯绒山羊。去年开始,王贤权担任鄂托克旗阿尔巴斯绒山羊产业联盟副会长,视频宣传的任务就落在了他的肩上。

  去年4月,在旗包联办指导下,全旗组建了阿尔巴斯绒山羊、木凯淖尔土鸡、苏米图肉牛三个驻村第一书记产业联盟。产业联盟会长由第一书记担任,嘎查村、农牧企业(合作社)、农牧民等利益相关方按照市场主导、民主自愿、平等互惠、兴业富农的原则抱团联合。

  过去,鄂托克旗嘎查村集体经济生产规模小、产业结构散、应对市场能力差,存在同质化竞争、集体经济与民争利等情况。“建立嘎查村抱团发展的机制,主要是避免同质化竞争,为嘎查集体经济、养殖户搭建协调沟通平台,延伸产业链条,实现规模化发展。”苏米图苏木巴音布拉格嘎查第一书记、肉牛产业联盟会长郝乌日娜说。“有了这个联盟,我们的牛肉不愁卖,还能卖个好价钱。”受益的牧民阿拉腾道布其更有信心养牛了。

  从成立伊始,第一书记产业联盟的成员就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去年至今,先后与内蒙古东粮集团、呼和浩特老绥远餐饮公司等众多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稳定供销关系,累计完成订单销售2.95亿元。

  打通销售端不是产业联盟的唯一目标。旗包联办制定印发第一书记产业联盟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13项重点任务,包括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强市场信息互通、提升产业链价值等,为产业的各个环节拨筋点穴。

  木凯淖尔镇的农户一向靠经验养土鸡。用专业技术让土鸡产业“飞”上新台阶,是土鸡产业联盟一次例会上达成的共识。产业联盟聘请养殖专家、防疫专家、孵育专家走进鸡窝为土鸡养殖户手把手传授养殖技术。在专家的指导下,联盟开始提供养殖管理、屠宰检疫、加工销售、品牌包装等统一服务,同时在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的技术加持下,开发了新的鸡蛋产品。如今,一颗颗土鸡蛋成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金蛋”,小鸡也成为富民兴镇的大产业,总产值已超过7500万元。

  “第一书记产业联盟依章而建,不搞形式主义。”旗委包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书记产业联盟建设实施方案建立了绩效考核办法,是要“考试”的。旗包联办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依据联盟章程和创建协议等,对各联盟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评估。试运行联盟组建两年内须参加评估,评估结果分为认定、整改和退出三类,并报旗包联办审核。无故不参加评估的联盟将视为自动退出。通过评估的联盟,由旗包联办发文予以认定,可使用“鄂托克旗第一书记×××产业联盟”的名称和标识开展相关活动。去年4月,3个产业联盟全部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纳入全旗第一书记产业联盟名录。

  今年年初,鄂托克旗发起“第一书记直播带货暨乡村主播孵化陪跑”行动,21名第一书记用镜头描绘着家乡的山山水水,讲述着农牧民的致富故事,通过直播销售了农畜产品380万元。随着产业联盟的蓬勃发展,线下跑订单、办展会,线上直播带货、视频宣传,越来越多像阿尔巴斯山羊、木凯淖尔土鸡等名特优产品装进了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地群众的“菜篮子”,一条产供销一体的乡村振兴新路子也越走越宽广。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