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调研报告千字文 | 充分用好新增耕地
2023-07-26 09: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心怡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破解耕地占补难题,福清市在福建省率先推行造地项目,海口镇后路村正是第一批示范村,成功盘活闲置坑塘及周边零碎用地共143.4亩。项目验收后,耕地顺利流转,转出方(村民)和转入方(农业合作社、个人等二次转包单位)收入均有提升,还引来更多白鹭等鸟类栖息,经济和生态效益喜人。

  新增耕地投用具有独特性,如表层碎石多、土质软,政府该如何介入监督种植一季水稻、做好地面培肥等?近年来,在流转和管护过程中,新增耕地暴露出经济收入难稳定、社会合作难牢固、生产生态难协调等问题隐患。对此,笔者认为政府应当发挥引导、扶持、服务、监督的作用,并据此提出以下建议。

  资金支持消除后顾之忧。一是争取多方奖补政策活水,用好种粮补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惠农政策,密切供销社与转入方在购种、销售等方面的合作,有效分担市场风险。二是释放多元金融服务活力,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总原则,优化农业保险和涉农贷款服务,兜住转入方风险底线。三是培育多类农服社会机构,保障病虫害防治等耕收关键环节的生产服务,提供科技指导、法律咨询、品牌创建等农业社会化服务。

  制度建设推动稳健发展。一是规范土地流转法律服务机制,在镇经管站设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提供咨询服务和合同样本。对于农户的整田,安排专员指导签定和归档流转合同。对于村民的散田,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鼓励村民自愿入股,整田连片、集中流转。二是完善土地流转信息平台运营机制,省农业农村厅牵头,搭建土地流转服务信息平台网站,转包农服第三方管理运营,建立资格审核机制,分级开放有关功能。三是优化土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鼓励设置风险保障金,作为任意一方无法正常履行合同的风险防范手段。加强资金监管,确保各类惠农资金落实到位。

  多措并举守护生态环境。一是开展农业耕作综合考核,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扣即将拥有土地承包证发放职能和专项资金考核新增耕地二十年的契机,完善耕地电子信息,以实名制登记和数字化巡田来压实承包方主体责任,以专项管护资金的发放引导镇村参与监督。县农业农村局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粪污资源化等指标纳入考核清单,源头防控土地污染。二是推广农业操作技艺,深入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复制推广先进经验,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三是融入村庄发展建设,明确新增耕地在村庄规划中的发展定位,依靠个人和集体利益的统一来保障耕地合理开发经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地膜清理、插秧助农、电商带货等志愿者活动,营造共同参与绿色耕地建设的良好氛围。

  福建省福清市海口镇后路村村委会主任助理 黄心怡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