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新时代乡村阅读推广示范活动
2019-01-24 10:59: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姚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月18日上午,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指导,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山东省乡村阅读推广示范活动,在全国文明城市山东省寿光市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新时代、新乡村、新阅读”为主题,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盘活农家书屋资源,采取多种方式引导群众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树立乡村新风尚。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李昌文表示,要持续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用好农家书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用典》等主题出版物,采取党员领读、群众诵读、政策宣传等多种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积极推行“群众点单、按需制单”“群众买书、政府买单”的图书采配模式,认真做好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确保与农民需求实现有效对接。进一步深化“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深入农家书屋开展支教活动,促进农家书屋更好发挥作用。各市、县都要组建乡村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队伍,深入乡村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并与农家书屋结成长期帮扶对子,当好农家书屋的“协管员”和“阅读推广人”。各乡镇(街道)党组织、村(社区)“两委”要发动和组织群众,依托农家书屋,广泛开展经典诵读、征文写作、亲子读书等群众性乡村阅读活动,大力营造乡村阅读氛围。

  活动现场,山东省委宣传部与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人民出版社、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明天出版社、济南出版社、山东爱书人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京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协办单位,向寿光市农家书屋捐赠了价值40万元的优秀图书和数字农家书屋设备,1000多名群众现场观看了乡村阅读推广节目,中宣部印刷发行局领导向10支“乡村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队”授旗。

  近年来,山东省先后建成农家书屋7.2万个,数字化升级2.5万个,建成数量居全国首位,探索推行“县域内图书资源共享、通借通还”图书馆总分馆制管理模式、“群众点单、按需制单”图书采配模式等新做法,在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和乡村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