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乡村干部推销土特产妙招迭出
2019-02-01 10: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新春临近,年货大热。农副产品迎来了又一个销售旺季。怎样让村里的农产品走出去,丰富城里人的餐桌,鼓起村里人的口袋,全国各地的乡村干部铆足了劲儿,新点子、新办法花式呈现。本报记者采撷了一组乡村干部节前推销农产品的妙招,其用心用情之深,足见他们的情怀和智慧。

 

 

 

欲在线上卖鱼,线下猜谜先“吸粉”

 


刘浩在介绍展销产品


  “您选择我们的大米和蔬菜,就是选择了绿色和健康” “我们的有机小米和葵花油,品质绝对能保证”……1月24日至28日,在辽宁沈阳市玖伍文化城,“玖伍红色乡村第一书记年货大集”活动在这里热闹举行。在辽宁省委组织部、沈阳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全省14个市选派的13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带着近千种特色农产品前来推销。

  当别的第一书记在卖力“吆喝”时,来自沈阳市辽中区冷子堡镇黄东村的第一书记刘浩却在自家展台前,和顾客玩起了猜谜游戏。“这是什么鱼?”一位顾客在展台前好奇地问。“您猜猜,要是猜对了,我就把鱼送给您。” 刘浩乐呵呵地说道,马上又补充一句,“我说的是认真的哦。”一时间,黄东村的展台前聚集了好多市民。

  为什么不好好卖年货,却来玩猜谜?刘浩告诉记者,2018年3月,他到黄东村任第一书记后发现,村里养鱼虽然已成规模,但一直处在市场销售链的最低端,好产品没卖出好价钱。于是,他便利用现有的国家地理标识产品——“辽中鲫鱼”做文章,成立了黄东村集体公司,注册了“黄东吉鱼”品牌,以提高鱼的身价,增加村民收入。

  “快过年了,鲤鱼等一些常见品种可能更热销。但我们这次带来的却是沈阳市面上少见的一些品种,比如虫虫鱼、罗非鱼,为的是吸引顾客眼球。”刘浩解释说,“如果顾客猜中鱼的品种,我们就将鱼送给他,并请他关注一下‘乡村小卖铺’小程序,或是关注黄东村党建平台公众号,上面有辽宁野生鲫鱼、农家散养大鹅、五谷杂粮、有机食蔬等10多种产品可以选购。当然,我们也会教给顾客一些知识,比方如何分辨野生鱼和饲养鱼等,然后顺便推荐一下自己的电商平台,或是互相加个微信好友,以便定期推送一些团购活动或科普小知识。”记者明白了,原来,猜谜是刘浩把更多人导向线上购买的一个“诱饵”。

  “总之,在这次年货大集上,卖多少产品不重要,我们注重的是宣传和推荐,为我们村的农产品吸粉,挖掘潜在客户。”刘浩说,年货大集举办5天,他们线下销售50多单,线上销售近200单,吸粉2000多人。活动结束,还有很多回头客在线上二次购买。

  本报记者 李慧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