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任县:干部“回乡联村”促振兴
2019-03-21 16:50: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培 郝凌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在河北省任县召开的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上,县委书记李海林与任城镇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其签下了乡村振兴合作共建承诺书。随后,与会的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纷纷与分包村签订承诺书。至此,该县探索实施的干部“回乡联村”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在推动乡村振兴中,任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探索开展县直机关干部“回乡联村”行动,首次将全县57个行政村作为“回乡联村”示范点,按照县领导共同分包所联系乡镇区一个村、县直相关部门一把手包联本人或副职原籍村的原则,为每村确定1-4名乡村振兴指导员,努力聚合各类资源和力量,推进乡风文明、乡村振兴。

  “村内垃圾清运是否及时?”“道路规划做的怎样?”“村庄绿化工作进展情况如何?”……会后,县住建局党组书记耿卫平马不停蹄赶往南留寨村,在村里实地走访。南留寨村是耿卫平的原籍地,如今他成了“回乡联村”干部中的一员。“从小在南留寨村长大,能为家乡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觉很骄傲。”耿卫平说。

  根据《任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指导员的工作职责主要是指导村里实施“五行动一规划”,即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家园革命专项行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专项行动及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充分发挥自身和部门优势,全力以赴开展包联帮扶,让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

  干部回家“走亲”,充分发挥了本土化和人脉资源的优势,调动亲友力量,在沟通交流、协调问题等方面产生“亲情效应”,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积极性。

  “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地落实,县里要求各乡村振兴指导员做到‘四个有’,即进村有承诺、干事有守则、年终有考核、离村有测评,县里将组织群众对指导员的包联成效进行打分测评,工作成效由群众说了算。对在工作推进中不积极、不主动,影响工作开展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责任倒查、严肃追责。”县委副书记王根才介绍。

  如今,任县全县74名联村干部都已经到分包村、原籍地所在村开了碰头会,正摩拳擦掌准备为家乡做好事、办实事,将浓浓的乡情挥洒在田间地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