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代军:战“疫”中显真情 永远做人民的“兵”
2020-03-12 16: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战疫就如同打仗,只有拿出奉献情怀,发扬一不怕死二不拍累,就一定能赢得胜利!”这是一名退伍老兵一位普通村干部发出的铿锵之音。

马代军,是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云霄垭村委会主任,退伍后就一直投身村级事务管理工作,至今已有二十余载。二十多年来,他始终不忘部队教给的本领素质,不改初心与本色,怀揣着“农民”情怀,扎扎实实,倾情奉献,赢得了村民无数的赞誉与掌声。此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验证了他身上担当的品质和过硬的作风。

从腊月二十七至今,马代军主任未休息一天,吃住都在村委会,平均日行2万步,像“设置进出口卡点、全民体温监测、滞留人员服务、境内企业员工防疫管控”之类工作,每天都让他应接不暇却又乐此不疲。他说“我是94年当的兵,参加过98抗洪,也是在抗洪过程中突击入的党,此次新冠肺炎来的非常突然又非常汹涌,它让我想起了98年面对波浪翻滚的江水时情形,人民子弟兵个个争先恐后,义无反顾地用一座座伟岸的肉躯去阻挡惊涛海浪,非常了不起!所以在大灾大难面前,当恐惧来袭,我们这些人不上谁上,当兵不上谁上、共产党员不上谁上,谁让老百姓养育了我们。再说了,新冠肺炎又不比打仗、抗洪,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只是有感染风险但不致命,只是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又不分割,自己在守护这个大家庭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守护自己的小家,自己觉得很安心。”多么朴实的话语啊!道出了一名最基层干部在战“疫”中的使命担当和浓厚情怀。

在问及防疫这么多天来,自己做的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他谦虚地说:“我没有做啥深刻的事,倒是我们村的妇联主任非常不错,那天下着大雪,妇联主任需要给村民发放代购物资,由于我们是大山里的村落,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再加上天气原因,小汽车到不了很多地方,只能是靠背靠提,她可是一名瘦弱的女同志啊,有上千斤的物资需要她半天配送完!由于我有其他工作安排没有参与,后来其他同志告诉我:那天妇女主任摔了很多跤,都摔苦了,而且膝盖以下的裤腿和鞋子不仅打湿了还结上一层薄冰,忙到晚上九点多才回的家,当时我听到这些话的时候,一向很大男子主义的我不仅给她大大地点赞,还扭捏的不好意思地给了她一个拥抱……”他还补充道,这就是一名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太家常便饭了,不觉得自己有功,只想获得更多的人理解与体恤。

当问他现在最想要做的事是什么?他动容地说:“就想回家看看身体不好的父母和还在襁褓中的二宝,虽然自己家也在村里,离村委会也就10来公里,可自疫情以来就没有回过家看到过他们,不想他们是不可能的!”我想这是最广大“疫”线工作者最强烈的愿望吧!当然,马代军主任也留给了我一句话鼓舞的话,是这么说的,“无论以前在部队时,我是兵,现在不在部队了,我仍定义是个兵,是老百姓养育了我们,我永远都是人民的‘兵’,时刻守护好大家小院,绝不退缩!”这就是最普普通通的“逆行人”,我要说,“感恩有你们,你们都是棒棒哒!”(供稿人: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云霄垭村村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