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强村防疫与振兴两手抓、两不误
2020-03-17 16: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春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2019年,新强村被列入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名单,当下正值疫情防控的攻坚时刻,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时刻,新强村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乡村振兴,切实做好战“疫”和振兴两手抓,全力保证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两不误。

以疫情防控宣传为切入,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新强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逐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同时,坚持“狠抓疫情防控,严管人居环境”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安排专人每天对公共区域进行重点消毒,动员村民做好防护措施,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垃圾,督促村民遵守“美丽乡村美丽约定”,搞好个人卫生,避免细菌滋生,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打造干净整洁卫生的居住环境。

以外地人口排摸为抓手,提升农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在外地人口排查工作中,新强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因人而异,推动创新”的工作思路,采取以互联网统计为主,人工排查登记为辅的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率,加快防疫工作节奏,深度挖掘排摸数据,做到互联互通互治,切实推动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以健康信息登记为突破,加强农村医疗服务和民生保障。自1月下旬,新强村开始入户上门进行人员健康信息登记,重点关注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来沪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坚持“健康与民生全覆盖、双保障”的工作思路,采取对身体不适人员进行上门诊疗,对隔离关注对象进行上门服务等举措,加强农村人员健康动态精准管理,做到“早发现,早救治,未发现,先预防”,健全关爱服务体系,确保医疗服务和民生保障全覆盖。

以加快复工复产为契机,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2月初,新强村召开工作例会,部署安排农民春耕、村民复工及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工作。新强村坚持“保障春耕,稳步复工,推动振兴”的工作思路,全面保障农民的务农需求,严格把控复工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稳步推进现阶段农民集中居住平移工作,确保“加强防控,不误农时,有序复工,全面振兴”,切实打好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双战役,夺取双胜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