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管好用活村级后备人才库
2020-10-30 09: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黄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钦州市管好用活村级后备人才库,为明年村“两委”换届储备新生力量。目前该市998个行政村共储备5841名村级后备人才,平均年龄35.17岁。

  分级联动规范“建库”。钦州市采取个人自荐、组织举荐、群众推荐和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等方式,从农村致富能手、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党建工作组织员和“三支一扶”人员中择优确定后备人才,严格资格审查、组织考察等环节。

  分级建立人才库。市委组织部重点掌握“一肩挑”后备人选,县级党委组织部建立后备人才信息库和正职后备人才档案库,乡镇党建工作站建立后备人才信息和档案库,村党组织建立培养台账,做到“一人一档、一村一册、层层有库”。

  加强跟踪管理。乡镇党委每半年、包村领导每季度、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干部每月至少与后备人才进行1次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现实表现、工作实绩等,对工作不积极、违反工作纪律的清理出库,及时推选新的优秀人才进库,确保“能进能出”。

  量才使用合理“用库”。钦州市坚持边培养边使用,科学制定村级后备人才使用目标和计划,把村级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与建立村干部正常调整机制结合起来,做到备用结合。分类设岗使用,对缺少镇村基层工作经验的后备村党组织书记,安排村党组织副书记、村主任助理等岗位,开展全职实岗锻炼;对其他后备村干部通过在村级组织中承担某一项工作,列席村“两委”会议,积累工作经验。

  注重择优使用,在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或出现其他需要调整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情形时,统筹考虑村情和后备人才经历、特点,优先推选成熟度高的担任“一肩挑”职务。截至9月底,作为“一肩挑”试点的钦南区,所辖142个村实现“一肩挑”118个,有63个村的正职后备人才作为正式候选人,有8个村的正职后备人才通过选举担任“一肩挑”职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