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孟村第一书记发挥专业特长送安全进校园
2020-10-30 10: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润阳 倪姝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第一区域所有同学,四排并进,依次从前门安全出口迅速撤出……”随着闫加竖的一声令下,“脱贫攻坚进校园,安全教育护童年”李口小学安全主题课在一场特殊的消防应急疏散中拉开帷幕。

  2020年10月19日,天高云淡,秋意正浓,瓜果飘香、稻谷丰仓,正是一年充满收获喜悦的好时节,江苏省委驻泗阳县帮扶工作队队员闫加竖作为李口镇凌孟村第一书记,走进李口小学,为全体四、五年级学生送去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校园安全教育主题课。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飞行员”“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位明星”……同学们在闫加竖的提问后,纷纷回答着自己长大后的梦想。在对每一位同学心藏梦想给予肯定的同时,转而告诉大家,如果想当科学家却弄瞎了眼睛,如果想成为一名飞行员却失去了双腿,如果想成为一位明星却烧伤了脸部,又该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呢?孩子们顿时若有所思的安静了下来,接着又纷纷点头,像是懂得了安全的意义,并做出了“我要安全”的郑重承诺。面对孩子们的沉思,闫加竖用安全的“四不伤害”带领孩子们正式开始了这堂别开生面的安全课堂之旅。

  扶贫必先扶智,让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让孩子托起一个贫困家庭的希望,让安全相伴一个孩子的成长。带着这样的帮扶初心,闫加竖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自己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的专业特长,凭借他十多年的安全管理经验和丰富的安全理论知识,认真策划,精心准备,围绕溺水、交通安全、校园踩踏、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和其他伤害等安全事故类型,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教室、楼梯、走廊、操场等重点安全区域的安全风险和危险行为进行了分析,从建立安全风险防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给出了遏制校园安全事故的关键途径。

  “我回家就告诉妈妈骑电动车一定要戴上头盔,我也会自觉戴上,来保护好妈妈和自己不受到伤害。”四年级学生凌宝龙略显激动地说,他在安全主题课上被邀请亲身体验了佩戴安全头盔的保护作用,同时体验了不戴头盔可能造成的伤害。主题课上,闫加竖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向同学们不仅传播了安全知识、传授了防护技能,还力求在实践体验中引导学生自主领悟安全,比如,现场用一颗鸡蛋演示了有无防护对鸡蛋造成的危害,以此来让学生们亲身体验有无佩戴头盔的所带来的影响,让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活动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真正理解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

  校园安全事故案例警钟长鸣。闫加竖对近年来全国各地小学校发生的典型校园事故案例进行了讲解和剖析,幽默风趣、声情并茂。例如,在讲到某小学用自制弹弓射伤同学眼睛的案例时,让现场所有同学捂住一只眼睛,来感知同两只眼睛看世界的不同;在讲到某小学生过年放鞭炮炸伤手指的案例时,让孩子们紧握右手大拇指和食指,用剩余三根手指来感知握笔和拿筷子的艰难。通过这样的课堂讲授方式,让同学们更能直观的感受到安全事故所带来的危害,也将直接影响孩子们更加自觉的学习安全知识、遵守安全法规和学校纪律,避免学生们免遭安全事故造成的伤害。

  儿童安全教育不仅关乎孩子的安全,更能启迪他们的心灵。此次安全主题教育课,是一堂安全知识的传播课,在孩子们心里播下了安全的种子,并通过这颗种子的发芽开花,能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这堂课更是一种思想的传播,闫加竖在向同学们传播安全知识的同时,也向孩子们展示了在安全相伴成长的基础之上,还有更加广阔的天地,还有更加多姿多彩的生活,增强了同学们摆脱贫困认真学习的信心,由此也通过教育扶贫推动彻底根源性脱贫。

  课堂的最后,闫加竖对学生们留下了美好的安全寄语和最深的祝福,他说:“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绷紧安全的琴弦,奏响生命的旋律。”李口小学胡瑞校长对闫加竖的授课表示了感谢,并感言到,“这堂课非常贴近校园实际,非常贴合学生现阶段的身心发展和行为特征,不生搬硬套、不照本宣科,既生动活泼,又饱含深情,让学生们在课堂情景中感知了安全的重要意义,在未来的畅想中感召孩子们对学习的信仰,真正让扶志从少年抓起,营造了扶智、扶志的浓厚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教育扶贫不在是一句空话。”

  这堂安全主题课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促进了校园安全宣传教育的发展,提升了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营造了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为保障学生生命安全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课前,李口小学胡瑞校长亲自向闫加竖颁发了“校外安全辅导员”的聘书,闫加竖表示,“这不仅仅是一张聘书,更是一份切实履行教育扶贫的责任状,今后我将不辱使命,不忘初心,为孩子们的安全成长尽心尽力尽责做出自己的努力。”

  课后,闫加竖还向部分贫困学生赠送了安全书包和温显保温杯,并勉励他们珍惜生命、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坚定信念,用自己的努力,成就心中的梦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