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全链条锻造驻村“硬核”队伍
2021-07-23 09: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廖子锋 本报记者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广西梧州市完善新一轮驻村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确保选得准、管得严、用得好。

  扩容人才蓄水池。梧州市驻村干部在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基础上,增设群众举荐、模范引荐两种选拔方式。人才库去年5000人不到,今年扩容到6405人。再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对拟选派干部的“三龄两历”、党员群众评价、有无信访问题等进行精准核查,精选优选了804人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此次新任驻村干部中,党员占60.7%,35岁以下的占32.9%,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占57.3%,具备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专业特长的占85.9%,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

  人岗相适配能人。为释放选派力量最大效能,梧州市将268个重点乡村划分为不同类型,有针对性地选派干部驻村。对21个党组织需要巩固提升的村,选派63名熟悉党务、组织工作的人员担任驻村干部;对30个需要重点发展产业的村,选派90名懂经济、善管理的人员担任驻村干部;对17个征地拆迁任务重、矛盾纠纷易发的村,选派51名擅长调解矛盾纠纷的人员担任驻村干部,真正做到因村因岗派人,人尽其才、人岗相适。高三力是梧州市委组织部的一名选调生,今年4月来到藤县谷山村担任第一书记,不到两个月,就完成了集体经济项目规划、处理山林矛盾纠纷等工作,受到村民好评。

  优化机制善管人。梧州市着力完善驻村干部管理机制,通过电话督查及明察暗访,督促考勤、请销假等驻村制度落实。同时,实行考核捆绑,将驻村工作列入选派单位党建绩效考核,推动选派单位对驻村工作给予足够支持和保障。该市还将驻村干部年度考核与乡村振兴考核指标挂钩,激励驻村干部争当乡村振兴的“干将”“闯将”。

  以干代训育人才。梧州市精心安排了一系列履新培训课程,邀请基层党建、农业农村等方面专家为全体驻村干部授课。同时,开展“驻村接力”,安排1000名老队员短期留任,以老带新,让新任驻村干部尽快融入角色。该市还大力推行以干代训,驻村干部到岗后,均要参与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前已累计办理民生实事8600多件,促成72个集体经济项目落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