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总书记到过的西藏林芝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
2021-07-26 17:34: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郜晋亮 李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西藏,习近平总书记心里十分牵挂的地方。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来党中央的关怀。

  七月林芝,乡村正美。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考察调研,向村党支部书记边巴详细询问了村里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情况后,走进了村民达瓦坚参家中,一起聊家常,关心群众生活。

  “总书记一下车,我就认出了他。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总书记,做梦都没想到他会来到我家,还和我们一家人聊家常。”7月25日,达瓦坚参给记者讲起当时的情景,依旧难掩内心的激动。他告诉总书记,一家人靠着跑运输、土地流转、村集体分红等,一年能收入30多万元,生活已经很满意了。

  听完达瓦坚参讲述的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高兴。他指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这里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乡亲们的好日子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是你们自己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的。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嘎拉村被誉为林芝市“桃花第一村”。春天,这里1200多株野生桃树竞相开花,美不胜收。近年来,嘎拉村通过打造桃花文化旅游节品牌,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2020年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达3.13万元。

  富起来的嘎拉村也渐渐变了模样,干净的村道、美丽的庭院,绿树成荫、鲜花妆点,仿若置身景中;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卫生室,一应俱全……“总书记到我们村,是全村天大的荣誉。村里能有今天的变化,离不开总书记的关心,离不开党的好政策。”边巴说。

  边巴告诉记者:“我给总书记汇报说,党的政策好,我们更要努力。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党员首先要带头冲在前面,才能发挥好党建引领的作用,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把富脑袋和鼓腰包结合起来,让大家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今年37岁的达瓦坚参,也是一名党员。从小,父亲跟他说,这些好生活都是共产党给的,你长大后一定要入党。他说:“长大后,我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努力表现,2005年,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很开心,也很自豪。”

  目前,嘎拉村共有党员19人。在村子的发展中,他们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他们是嘎拉村团结稳定谋发展,夯实产业促振兴最坚强的堡垒。

  除了村党支部书记,边巴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致富带头人。他说:“总书记听说我还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就叮嘱道,‘你是火车头,一定要发挥好作用’。”

  在村里,有了这样一支坚定力量,就不愁干不成事。

  到今年,这里的桃花文化旅游节已经连续举办了19届。嘎拉村也早已声名远扬。边巴说:“我给总书记汇报村里的野生桃树林的情况,他十分关心,还嘱咐我说,‘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一定要保护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保护好生态,村“两委”不仅每年都会组织村民植树造林,还创新性地设立“绿色银行”,攒积分换物品,鼓励全村人一起保护生态,维护环境。如今,保护好生态才能发展好旅游的生态意识已深入到嘎拉村每一个人的内心。

  相见的时光总觉得短暂。“临行前,总书记跟大家挥手告别,大家都围上来跟总书记说再见,依依不舍,好多人都流下了眼泪。”边巴说,“我就跟总书记保证说,请总书记放心,请党中央放心,我们一定会守好边疆,建设好自己的家乡。”

  这几天,嘎拉村“两委”班子已经开始谋划今后的发展。振兴嘎拉,未来可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