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罗庄区聚力“五小为民”办实事 百姓“急难愁盼”问得实办得快
2021-08-06 09: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怀成 林华维 鲁会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褚墩镇西永安村村民没有想到,前几天他们给村干部提出的路灯不亮问题,很快就解决了。类似的“马上办”近日在罗庄区的乡村陆续上演。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建成介绍,“马上办”得益于该区正在开展的“五小为民”办实事行动。6月下旬,全区132个村(社区)完成换届后,该区要求新任村干部从老百姓身边的民生小事做起,通过编制小规划、发展小产业、建设小设施、解决小问题、完善小服务等方式,凝聚干事创业激情,给群众送上“见面礼”。

  据介绍,村“两委”换届后,罗庄区引导各村高位谋划,围绕党建、集体增收、基础建设、基层治理等,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并细化到季度、到月份,形成短期“小规划”。

  为了发展小产业,全区有15名致富能手、43名青年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创办122家合作社,培育5个特色微产业群。傅庄街道前屯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建设了4座蘑菇大棚,还动员36户村民,林下种植蘑菇40亩。

  着眼于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罗庄区新任村干部聚力建设小设施、解决小问题、完善小服务,采取“财政投、社会引、集体筹”等方式,整合资金1.2亿元,在全区新建60多个小广场、小书屋等便民设施。648名新任党组织成员以自然村为单位划分“治理网格”,与3024名“党建网格员”一起,先后走访群众3.2万余人次,收集问题线索1120余个。同时,组织志愿服务队296支,开展服务活动1.1万余次。

  为确保“五小为民”实事办在实处,区级设立工作专班,机关单位设立办公室,街镇设立服务中心,村级设立服务站,建立闭环解决流程,实现问题统筹建库、结果问效监督。截至目前,更新项目库6次,办结项目和问题1260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