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竹山村的葡萄熟了
2021-08-19 10:03: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李早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广西全州县南一村委毛竹山村的葡萄架下,一串串色泽饱满的葡萄令人垂涎欲滴。又到了葡萄成熟的季节,今年的葡萄还未上市就已经被各地顾客订购一空。“感谢党员干部带领我们勤劳致富,如今我们的生活比葡萄还甜!”毛竹山村村民王德利望着自家的葡萄园满脸笑容。

  针对广大农村存在管理脱节、党组织作用难发挥等问题,近些年来,全州县创新践行“党建+”理念,打造毛竹山自然村“支部引领”实践模板,推行“党支部+理事会+协会+基地+农户”的模式,着力提升自然村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串联起治理优、产业兴、乡风清的甜蜜日子。

  党建+村民自治——

  党群理事会解民忧

  “王支书,你能不能给我透透底,理事会研究村里修路的事情进行得怎么样了?我的田地离村子比较远,下雨天,我去地里实在艰难啊!”“这件事情理事会正在讨论,已经有了初步规划,您坐下我们慢慢说。”毛竹山村党支部书记、党群理事会会长王新明一边招呼村民唐桂芳坐下,一边在《毛竹山村党群理事会值班记录表》上记录她提出的问题。没过多久,一条1.5公里的自然村道路在党群理事会的安排下得到硬化,大大方便了村民下地干活。

  全州县以自然村为单位,创建党群理事会,搭建村民自治的平台。按照“遵纪守法、公道正派、热心公益、群众认可”的标准,毛竹山村党支部召开村民大会,选举产生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2名、成员4名,每届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理事们就是我们身边的‘带头人’,值得我们信赖!”村民廖和秀说。

  毛竹山村党群理事会按照“广开门路征点子、理事会议定主题、村民大会集民智、集体决策定决议、统一实施抓落实”的“阳光五步”议事决事,对通过的决议统一实施落实,并定期公示。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抽调人员组成指导专班,定期深入自然村指导党群理事会开展工作,监督党群理事会的经费使用、工作协调、学习教育等情况,确保党群理事会有序有效运转。截至目前,党群理事会覆盖全县80%以上自然村,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共计10万余件。

  “党群理事会就像村‘两委’干部和村民间的黏合剂,许多难题迎刃而解。”廖和秀感慨地说。

  党建+产业发展——

  技术帮扶送上门

  毛竹山村的产业发展道路几经波折。“我们种过水稻、柑橘,水稻因为土质不适宜亩产量很低,柑橘又容易爆发黄龙病,有的村民认为守着‘一亩三分地’没有出息,纷纷出去闯荡。我们不想放弃,去到隔壁资源县考察,学习葡萄种植技术,把葡萄苗带了回来。”王海荣作为毛竹山村最早的一批葡萄种植户之一,第一年种了50多亩,喜获丰收,亩产均值8000多元。试种成功,犹如给村民们注射了一剂“强心剂”,他们纷纷加入葡萄种植行列。

  葡萄种植户队伍越来越大,却面临着缺技术支撑、缺政策扶持的窘迫局面。毛竹山村党支部在县、镇党委的支持下,成立葡萄种植协会,组建技术帮扶志愿服务队,以提供技术服务为重点,邀请市、县农技专家和农业种植能手,每月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一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充分利用全州县党建“云互动”视频系统,通过党建“云互动”设备、手机、电脑、LED屏“四屏互动”,村民可以“2秒组会、1秒入会”,参与线上葡萄种植技术培训,与专家在线交流互动。通过送技上门,因地制宜推广红地球、金手指、温克等葡萄品种,帮助群众解决葡萄种植病虫害、管护问题等28个,毛竹山村葡萄种植实现平均年总产量100万斤以上,总收入超350万元。

  在协会的带领下,毛竹山村种植葡萄320余亩,年人均收入达3万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葡萄近3000亩,成为全县优质葡萄种植示范基地和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党建+文明实践——

  党员带头扬新风

  “以前的毛竹山村,都是破破烂烂的小土房,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经过县、镇党委政府的统一规划,村党支部的宣传动员,村民们积极投身房屋拆建工作,如今家家户户住进了美观整洁的二层小楼房,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啊。”回忆起以前的生活,村民王世文感慨万千。

  为守护好安居乐业的家园,村民们在党支部的号召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制定村规民约,禁止乱砍树木、乱建房子、乱排污水,每户人家自觉维护房前屋后的卫生。党支部聘请两名无职党员作为村级保洁员,维护古酸枣树花坛等处的卫生,将开展志愿服务、践行文明风尚纳入“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守护绿水青山,打造美丽村屯”“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办好抵制封建迷信、普及防灾急救知识等民生实事,评选“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等先进典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创建,共享文明新风。近一年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5次,参与群众达200余人次。

  “生活环境好了,人们素质也要提高。家和万事兴,我们要让毛竹山村的未来更美好!”被村民全票推选出的“好婆婆”马齐秀的话语中充满希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