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面推行“田长制”
2021-08-19 10:3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庆国 王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北京市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实施意见》日前发布,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担任总田长。北京继续牢固树立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的理念,保护建设利用好151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和1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

  记者获悉,“田长制”分级设立总田长和田长,全市设立市、区两级总田长和市、区、乡镇、村四级田长。市级设立总田长,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设立副总田长,由市委副书记和市政府分管规划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的副市长担任;市级设立田长,由市委、市政府领导担任,以区为单元,明确责任区域。这是全国省区市层面,第一个层层压实市、区、乡镇、村各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的创新举措。

  《意见》提出,到2021年底,市、区、乡镇、村四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全面建立,相关配套制度基本形成,工作格局基本确立。到2025年,“田长制”配套制度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耕地数量保持稳定,永久基本农田科学合理布局、质量合格,利用水平明显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