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县李屯村党支部领办种植专业合作社:支部搭台 百姓受益
2021-08-19 10:43: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李屯村党支部书记李纪军在察看木耳干。卢园园摄

  这几日阳光分外浓烈,正是晒木耳的好时候。在山东省兰陵县向城镇李屯村的种植专业合作社里,村委会副主任李昌兴正在翻拣晾晒黑木耳。“现在阳光好,两天就可以晒好木耳干。”李昌兴说。

  在他身后的基地里,木耳菌包棵棵挺立,犹如排列整齐的士兵,村子里的妇女们一边闲聊,一边手脚麻利地采摘木耳。木耳干全部实行订单销售,大部分销往滕州市的干货市场。初次分拣晾晒的木耳干每斤收购价格30元,一亩地一茬能收入一万多元,一年能生产四茬木耳,李昌兴一年靠卖木耳就能收入十七八万元。

  近年来,向城镇大力推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做法,李屯村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在镇里支持下,由党支部引领经营起来的。经过两年发展,李屯村的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平均为每户入股村民增加十万元收入。

  “废地”变宝党支部探索特色产业

  2018年,向城镇大力推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做法,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力争保障群众土地流转保底收入、分红收入、务工收入,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支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镇里积极为合作社争取补贴、提供培训,实施帮扶政策。

  看到县里和镇里对合作社大力支持,李屯村党支部书记李纪军心思开始活络:“借着县里和镇里的好政策,把李屯村合作社发展起来,带着大家伙儿把钱赚,不是一件好事吗?”李屯村组织村党支部成员到山东省临沂市费县等地考察学习,并结合自身实际条件,决定发展木耳种植产业。“木耳价格稳定,这么多年来都维持在五六十块钱一公斤,相比其他作物,算风险比较小的产业。而且占地少,不需要优质耕地。”李纪军介绍。

  在哪里发展木耳种植呢?李纪军最终把目光放在了村庄南面的山脚。位于山脚下的土地,土壤只有薄薄一层,下面则是石头和沙砾。由于土质贫瘠、沙石化,地块零散,基本不产作物,勤快点的人家会零散地种些地瓜、花生等,收获少还耗时耗力,大部分农户索性让它荒在那里,任由地里杂草丛生。李纪军想,这块地用来种植木耳倒合适。

  党支部迅速着手流转土地,成立兰陵县李屯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镇里的安排下,李纪军还到浙江大学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合作社运营管理以及种植技术。

  冲破阻力合作社升级村级经济

  合作社筹建之际,阻力重重。担任合作社理事长的李纪军不止一次地被妻子埋怨:“投资那么大,又操心、又费力,害得我们跟着你担惊受怕。万一弄不成,咱得赔进去那么多钱!”村民的冷嘲热讽也随之而来,“瞎忙活”“白搭”“干不成”“得赔钱”等怪话,时不时传到李纪军耳朵里。然而,李屯村党支部没有因为这些闲言碎语打退堂鼓,党支部成员在向城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下,继续参观实践学技术、外出学习找销路。

  2019年,李屯村的种植专业合作社终于在一片质疑声中办起来了——村党支部流转村内11户村民的土地50亩种植黑木耳;合作社根据生产所需,配置了打包机、养菌棚、分拣机等设备,既能满足自己生产所需,还能加工菌包向外销售。被流转土地的农户可自愿入股进社,土地按照沙石地每亩700元、优等地每亩1000元的价格承包。农户既可以参加种植,也可以直接参与分红。

  2019年,合作社接到了一批价值十几万元的菌包订单,大家铆足了劲儿干,按时按量完成了备货,没想到遭遇买家毁约。“发货的日子在2020年年初,正赶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卖家不要了。”李屯村属于曹庄社区管辖,该社区党总支书记魏广超介绍,大量的菌包堆在库房里没有地方种植,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废掉,这一单合作社损失了十几万元。

  这下子,入股的村民不干了,好几个人闹着要撤股。村党支部成员也开始发愁,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大家还是坚持要把合作社办下去,采取各种方式拓宽销路,尤其是利用互联网打开市场。有了之前的教训,合作社定了规矩——下单客户必须支付足额定金。“2020年下半年,又接了几个大订单,还通过合作伙伴联系到了干货市场供货,合作社一下有了起色。”魏广超说。

  现在合作社已经有11户种植户入股,常年和滕州市干货市场合作,所产黑木耳品质优良、价格稳定,每年每户收入均在十万元以上。越来越多的李屯村村民计划加入合作社。“村里刚开始搞合作社的时候,我们是持观望态度的,眼看着种木耳的每家都收入一二十万元,而且上面还有各项政策帮扶着,所以我们想今年也加入合作社。”村民李洪昌说,他还经常来学习黑木耳种植技术,摩拳擦掌打算大干一场。

  李屯的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仅让原来的沙石地里“土生金”,让村民看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前景,更是带动了一部分家庭妇女,给她们也找了个赚钱的门路。李昌兴介绍,每天早上四点半,村里的大婶子小媳妇们带着小马扎就来基地摘木耳,每小时有七到十元的收入,根据天气、产量、订单实行灵活采摘,每天能收入100多元,这样既能赚些零花钱,也能照顾家里的孩子和老人。魏广超说,有了这个活计,合作社越来越受村民的支持。

  对症帮扶好政策推动产业发展

  据向城镇干部介绍,在向城镇,类似李屯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合作社还有很多,已经实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村覆盖,发展品类有60余种。

  各村根据自己的村情,成立特色合作社,如道口村的阳光玫瑰葡萄、岭顶子村的传统竹编等。其中,一部分合作社为精品基地,规模大、标准高、效益好,如兰陵县佰盟种植专业合作社、兰陵汇利种植专业合作社、兰陵县家瑞种植专业合作社等。

  向城镇也为这些合作社争取到了实打实的好政策。“李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今年获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项目提升资金七万元;鸿强蔬菜合作社获得‘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提升市级奖补资金’100万元……”说起各个合作社所获得的政策性补贴,向城镇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

  据了解,为了能增加合作社的竞争力,提升合作社产品的产量和品质,向城镇积极开展工作,实行产业规模化发展,协调争取政策支持,完善配套水利道路设施,规范安全生产流程,并提供资源、信息共享和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努力实现“党支部搭台、合作社唱戏、老百姓受益”的发展目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