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墨脱县达木村:现在生活更幸福
2021-08-30 08:4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琼达卓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墨脱路修好了,我开了家庭旅馆,如今游客越来越多。”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达木村,土生土长的扎西是村民眼中的致富能人。大家都夸他有头脑有胆识,而扎西却说:“多亏了我的女婿乔磊支招。”

  2013年,扎墨公路建成通车。有远见的扎西,早在2012年就办起了农家乐。“当时只是一间餐馆,开了几年也没赚多少钱。”

  2020年,远在阿里的女儿德吉卓嘎带着丈夫乔磊回家探亲。听说了扎西的苦恼,乔磊告诉岳父:“游客不远千里来墨脱,不仅是来看风景,也想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要把珞巴族特色内容展示出来。”

  扎西茅塞顿开,在院子里盖起一栋具有珞巴族建筑风格的两层楼房,并设计了珞巴民俗展示馆。参观藤竹编艺术、品尝独具特色的珞巴食物、欣赏珞巴歌舞……南来北往的游客,在扎西家里感受到浓浓的珞巴文化。

  “新买了一辆20多万元的越野车,又盖起了新房子,现在生活更幸福,我们这辈人过上了比上辈人更舒畅的好日子。”扎西说。

  受扎西影响,村里人的致富热情越来越高,一些村民到扎西的农家乐务工,还有村民也开起了农家乐。目前,达木乡已有18家民宿,今年上半年旅游收入达51万元。

  达木村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雨水充沛、山林茂密,林下资源丰富。在对口援藏省市的帮助下,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达木村深挖林下资源,发展中草药、食药用菌种植等林下产业,走出了一条“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之路。

  墨脱正逐渐成为西藏旅游的新热点。今年上半年,墨脱接待游客达12.9万多人次。今年5月,第二条通往墨脱的交通要道——派墨公路全线贯通,林芝市区至墨脱县的公路里程由原来的346公里缩至180公里,墨脱旅游产业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