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郯城县率先开展村(社区)“两委”成员专业化管理
2021-09-06 17: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郯城县委组织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做好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后半篇文章”,今年来,郯城县探索将专业化管理覆盖到村(社区)“两委”成员,切实提升了村级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

  从严考察纳入。严格准入条件,坚持“人选任职社区党总支书记必须是专业化书记、组织关系所在地党支部书记必须是专业化书记”的两个“必须”原则,把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和贡献大小作为主要标准,科学设定“连续任职3年以上、测评满意率达90%以上、年龄不超过60周岁”等9项人选纳入指标条件。坚持“县委主导、县乡联动、群众说话、组织拍板”的思路,严密人选考察程序,突出党员认可、群众拥护,通过“宣传发动、乡镇初审、县直联审、测评考察、审批公示”等五个步骤,此次共考察147名村(社区)“两委”成员。

  强化正向激励。政治上给地位,人事档案由县委组织部直管,优先推荐参加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等先模典型评选;优先推荐参加农村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优先选拔跨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经济上提待遇,享受任职村专业化书记报酬待遇的70%,人均月报酬由1600元调高到3000元,由县财政统筹,按月发放。按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最高标准缴纳养老保险,目前,每人每年缴纳5000元。

  坚持管育并重。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干部专业化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建立“专线推进、专业培训、专职在岗、专项考核”四项制度。专业化管理村(社区)“两委”成员培训纳入县乡两级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主体班次,每人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7天;工作日正常在岗工作,请销假按程序报备;实行分工负责制,按月考核,结果与绩效报酬直接挂钩。建立负面清单预警机制,划分红、黄两级预警等级,受到黄色预警的,由乡镇进行谈心谈话,限期整改,到期无转变的,升级红色预警,由县委组织部派员实施诫勉谈话,督促整顿,仍无转变的,直接退出专业化管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