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白银:乡村振兴离不开“领头雁”
2021-09-07 09:25: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吴晓燕 鲁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甘肃省白银市把建强农村党组织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通过抓带头人队伍、抓阵地建设、抓党内政治生活、抓基础保障、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四抓两整治”措施落地,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主心骨”各就各位,头雁展翅“再出发”

  选好一个人,就能带好一班人、建好一个村。今年是村“两委”任期3年改5年的首次换届,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任期,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期。

  “村‘两委’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白银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杜健棠说,为了实现人才回归、能人当家,白银市从一开始就划定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双好双强”标尺,条目式列出了应该符合的“十个注重”条件,明确不得提名为村“两委”换届候选人的十种情形和“十个一律”违纪违法查处行为,确保把优秀人才选出来,更好地发挥乡村振兴“领头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村“两委”换届后,白银市702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全面实现“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平均年龄38.42岁,比换届前下降6.66岁,高中以上学历占比比换届前提高13.54%;实行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的村达到227个、占32.34%。同时,共有3151名致富能手、322名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241名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年轻人多、高学历人才多、经济能人多的“三多”优势明显。

  “目前,我们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能力,已经对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了两轮次全覆盖培训,这支‘领头雁’队伍也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开始在乡村振兴的广阔田野上展翅翱翔。”杜健棠说。

  “补短板”各有各招,弱村上演“变形记”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摘掉贫困帽子,推进乡村振兴,必须使每个农村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针对薄弱环节,白银市每年都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分类指导、分类推进,一个支部一个支部提升,一个阵地一个阵地巩固,持续倒排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93个,不断扩大先进增量、缩减后进存量,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如今村里大变样,村居环境变美了、大伙儿回村创业了、来往游客变多了、发家致富成真了。”如今,村子强劲的发展势头,让白银市平川区宝积镇黑水村的村民们感慨良多。此前,黑水村曾因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近4年一直没有选出村民委员会主任,被白银市确定为2020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黑水村党支部把选优配强专职化书记作为“关键一招”,改造提升村级阵地、整治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实行矛盾纠纷“月销”制度、谋划发展村集体经济支柱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旅游旺、生态美、生活富的脱贫攻坚新路子,成了平川区“南大门”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黑水村作为软弱涣散村上演的“变形记”,只是白银市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典型之一。如今,白银市基层党组织的整体能力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基础进一步夯实,堡垒坚若磐石。

  “富口袋”各借各势,潮涌奋楫“千帆竞”

  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必须牢牢抓住产业和经济这条主线。村级集体经济属集体所有、村民共有,是党群之间最好的利益连接点。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靖远县东湾镇瓜园村的群众对此深有体会。过去,瓜园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今天的瓜园村早已大变样,呈现出景美人和的幸福画卷:青山脚下白墙黛瓦,一湾碧水风光如画。

  是什么让这个小村庄迎来大发展?瓜园村党支部书记党兆丰说,为了改变落后旧貌,村党支部以“稻香村—瓜园”为主题,聚焦观光旅游、经济种养两大主导产业集中发力,农业产业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80%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0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20万元,美丽乡村“蝶变”出“美丽经济”。

  记者在白银市采访时了解到,像瓜园村一样美丽嬗变的村庄还有很多。白银区主动对接“一区一带四基地五小镇”建设总体布局,充分利用乡村自然资源,打造乡村旅游“六朵金花”,实现乡村旅游与集体经济融合发展。两年来,白银市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从52.78%跃升到100%,昔日农村发展“短板”,变成了白银撬动解决农村发展问题的“杠杆”。现如今,“经营村庄”的发展理念在白银各地已深入人心,群众“钱袋子”更鼓了,支部腰杆子更硬了,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顾家善村抓住乡村旅游有利契机,打造“花村·顾家善”乡村旅游品牌,整合各类资金195万元,建成集农产品生产、销售和采摘于一体的顾家善村农业采摘园。桦皮川村整合资金300万元投入“六朵金花”之一凤园花海,年收入30万元以上,实现旅游产业发展与村集体经济收入双向促进。五柳村积极打造黄河·白银云客小镇,成为白银区乡村建设的样板工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