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蹬河村的“跳跃式”发展
2021-09-09 09:5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传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西充县双凤镇跳蹬河村,虽然离县城只有20余公里,离场镇也只有1公里,但10年前,这里的年轻人却纷纷外出务工,三分之二的土地荒芜,挣了钱的举家外迁购房置业,干部队伍也是青黄不接,一个昔日人丁兴旺的村眼看有被抽空的趋势。

  村党支部书记胡江发觉不对,向村民承诺:三年内解决路、水、电、气等问题。三年后承诺兑现,可空心村现象仍然突出。村干部深深意识到:唯有发展产业才能留住人。于是,400余亩荒山变成了果园。

  产业怎样发展?跳蹬河村抛弃了外引业主的路子,发动群众全员参与,组建股份制合作社。前三年土地租金入股、前三年劳动折资入股、现金入股、项目资金量化入股、村集体入股,400余亩果园、一座休闲山庄成了全村人共同财产。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

  有诺必承把人留住

  “我一直向往上世纪80年代那种人声鼎沸、人畜兴旺的场面。”胡江说,10年前他刚当村支书时,看到村子越来越凋敝,心里既着急又难受。“当时村干部没人接续,我放弃了外面的事业,回来挑起担子,可照这样下去,人都走完了,村干部还当个啥?”

  留在家里的全是老弱病残,土地荒芜严重,人人都想着挣了钱在外买房。“少数人勉强种一点地,好多在外打工的甚至劝父母放弃种地,说他们一个月工资拿回来,就能买一年的口粮。”胡江说。

  胡江同其他村干部向村民发出呼吁,希望他们人留下来,并把地种好。同时,村“两委”班子承诺:2013年前把路修好,把水、电、气和通讯网络等问题解决好。既然承诺了,就得说干就干。胡江亲自跑项目,当年就将自来水通到村里,变压器也换成了200千伏。

  可路没那么简单。修通场镇到村里的路,还有各组及每户的路,需要两三百万元。项目资金短缺,只有发动群众集资。算下来,每人须筹资800元。胡江发动所有村组干部,挨家挨户去做工作,最终筹集200余万元,一共修了7公里路,实现了户户通。

  村上离天然气公司供气站有3公里路,公司提出条件:须满100户且户均筹集5000元方能铺管。“7个村民组长每人负责10户,剩下30户由村上几个干部分摊。”胡江作出决定,大家通过做在外务工乡友的工作,解决了这个问题,天然气也通了。

  接着,村上协调网络公司,光纤也通到村里。“2014年春节,从外地回村过年的最多,村里很热闹。大家一边烧着天然气吃火锅,一边用手机视频与外面的朋友通话,纷纷对村‘两委’干的这些实事竖起大拇指。”胡江说,这两年外迁购房的少了,村里建起70余幢小洋楼。

  全村参与股份合作

  尽管春节很热闹,可一过初三,人又迅速减少,外出务工还是主流。“看来,基础设施仍然留不住人。要留住人,还得往更深层次去思考。”村“两委”经过调研讨论,胡江认为只有把产业发展起来了,人才会留住。村上便组织人到本县发展较好的村去考察。

  “那时,古楼镇的香桃产业已是如火如荼,我们这里离古楼50公里,这边的乡镇要想到古楼去看桃花、买桃子,要跑好远的路,何不也发展桃子?”村“两委”当机立断,胡江决定把村里山坡上约400亩荒地开发成桃园。

  开始想到招引业主,第一个来谈的人每年只给150元/亩,算起来就6万元,一户分下来也就几百元;第二个来谈的人虽然每年能给到400元/亩,但前三年不给,且要求村上去县里要项目。村里讨论认为,外引业主并不能让产业富民,于是放弃了这个打算。

  那就自己来干。可村上一分钱没有,怎么干?那就发动群众,以前三年土地租金入股,前三年劳动折资入股,并发动在外乡友、包括在外务工人员投入现金入股,争取项目资金量化入股。“迫于无奈,只有说服大家齐心协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胡江说。

  这样算来,从2015年到2017年,土地租金折资48万元,三年人工共计62万元,但这些钱都是看不见的,真正既看得见又能用得上的股金是通过动员乡友凑集的150万元,除去支取的工资,只剩不到120万元。

  利用这笔钱,再通过以村干部个人名义贷款100万元作为村集体股份,建起了一座非常气派的休闲山庄。“远近来看桃花的,来采摘桃子的,群众要办红白喜事的,就有了一个好的休闲场所,顺便也能赚些钱。”胡江说,山庄2017年6月建成,半年就赢利38万元。

  山庄紧邻村活动场地,两座建筑均呈双层三合头院子格局。几年来,县上共配套了220万元项目资金,2019年12月经村民大会议定,60万元量化给村集体,其余量化给全体村民。这样,400亩果园和休闲山庄,总股本560万元,村集体占160万元,其余为全体村民。

  年年赢利家家分红

  如今,跳蹬河村家家都有一本西充县兴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股权证,上面写明了股权的构成,各类股本金数目。如村民胡世周所持的股权证上写着:土地入股2400元;三人劳动收入入股5500元;现金入股2000元;股权量化入股2200元;合计股本金12100元。

  2018年起,村里以同样的模式发展起320亩晚熟柑橘,80亩李子。2019年起,桃园开始赢利。去年,桃园和山庄毛收入380余万元,给当地群众带来100余万元的劳务收入。最后,合作社实现纯利润116万元,而山庄就实现利润90余万元,桃园10余万元。

  既然合作社是真正的股份制,那就必须按股分红。胡世周一家分红3000余元。股东何治鸿因当时现金入股就高达26万元,因此最终分红也高达将近7万元。

  山庄的经营很兴旺。每年桃花节和采摘节期间,几乎是人满为患。山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就算是平时,这里也是周围几个乡镇大型婚宴和寿宴的最佳场所,婚宴中西都适合,山庄外有一块草坪,有周围美景相衬,举办西式婚宴也能时尚得起来;寿宴更不用说,随手摘几个桃子便可充当寿桃,且有儿孙亲自到园子采摘,既表达了孝心,又经历了一番特殊体验。”

  如今的跳蹬河村经去年建制调整,邻近的红栋子村、乾元宫村并了进来,两村的发展相对滞后。原来的跳蹬河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超过3万元了,两村并入后大大拉低了这一数据。“我们已经制定了新的五年计划,准备将原来跳蹬河村的成功经验复制过去,又须注重优势互补,避免产业发展的同质化。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是肯定可行的。”胡江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