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召开会议部署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2021-10-08 09: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近期多地分别召开会议,紧密结合本地实际,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本期介绍的是河北省、山西省、吉林省的落地举措。

  河北 提振精气神 打好主动仗

  本报讯 (四建磊 庞超) 9月7日,河北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进一步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打好主动仗,凝心聚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突出重点任务,精准有力施策,全面提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水平。要聚焦担当实干,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建好建强县乡两级领导班子,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着力锻造堪当乡村振兴重任的骨干队伍。要聚焦强基固本,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和推动强村富民的能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培育特色农业、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优势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全面提升强村富民水平。要聚焦建设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要加大资金投入,全面解决农村水电气讯路、垃圾处理、旱厕改水厕、生活污水治理等问题,美化绿化净化亮化村庄,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村卫生室、幼儿园、综合服务站、养老、低保、医保和困难群众救助等问题,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村电商平台,有效解决好农产品销售和农资下乡问题。要聚焦引才育才,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各级党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围绕农业生产经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农业农村科技等,完善人才支持政策,健全有效机制,推动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会上,邯郸市委、固安县委、枣强县大营镇党委、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山西 打造骨干队伍 壮大集体经济

  本报讯 (永峰 静文) 9月14日,山西省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安丽在讲话中指出,以“两个行动”为主要抓手,扎实推进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据介绍,“两个行动”一是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突出选拔任用,加强教育培养,强化考核激励,培养一批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骨干力量。二是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以党建为引领,发挥政治优势,强化组织、人才、制度保障,推动全省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山西将把选派干部驻村帮扶,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常态化驻村帮扶机制,坚持“五天四夜”、全脱产驻村等制度。同时,巩固脱贫增收良好态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特别要把集中安置区和搬迁群众作为防止规模性返贫的重点区域、特殊群体,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压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政治责任,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健全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省市县干部驻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协调、各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作用、派出单位与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所在村责任捆绑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对重大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品牌化提升。

  吉林 加强组织领导 压紧压实责任

  本报讯 (张昊 聂伟) 9月24日,吉林省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方针和总体要求,牢牢把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理念方法和作风要求,切实担负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

  会议提出,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工程,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实践本领。大力实施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质量提升工程,选优配强县级领导班子,增强乡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派强用好驻村干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夯实筑牢乡村振兴一线战斗堡垒,推进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队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每个村党组织建好建强。大力实施人才促进乡村振兴工程,把握乡村人才振兴重点,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培育本土人才,激励人才发挥作用。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程,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要推动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在任职谈话、日常管理中加强提醒,在干部考核考察中深入了解工作成效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在干部监督工作中注意发现并纠正有关问题,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纳入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健全组织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要强化真抓实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作风建设年”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确保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会上,长春市委组织部、松原市委组织部、梨树县委、抚松县仙人桥镇党委、敦化市三道河子村党支部等5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责编:车婧